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财富聚焦:“金钥匙”破解小微融资难题 青岛一季度新增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24.05亿元

2023-06-01 14:43 作者:傅军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一直以来,因资产轻、无抵押物、短期财务指标不优等因素,小微企业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困扰。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担保增信作用,是破解这一难题的“金钥匙”。

今年以来,青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破解小微融资难题的重要作用日益彰显,交出了一份颇为亮眼的服务实体经济“成绩单”。

来自青岛市财政局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青岛新增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24.05亿元,同比增长30%。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在保余额达78.45亿元。

为不断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推动实体经济复苏,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市财政局积极深入一线调研企业需求,统筹政策资源,指导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降费降率,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服务产品,切实为破解小微企业、“三农”主体融资难、融资贵注入“金融活水”。

善做企业成长“加速器”

2023年以来,在青岛市财政局指导下,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迅速下沉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全身心投入到各行业复工复产服务工作中。

青岛萨尔马纺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萨尔马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纺织行业的生产制造型企业,拥有多项发明专利,是青岛2020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22年在全球疫情影响下,各地疫情管控突如其来,萨尔马公司国际贸易额下降,陷入了订单大幅度萎缩的困境,该公司四处向银行寻求信贷帮助,但银行考虑到风险压力迟迟没有回应。

青岛融资再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青岛再担保公司”)在市财政局组织的走访过程中发现了萨尔马公司这一困难,立刻为其介绍当前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并引导有关银行积极对接。

在青岛市财政局指导下,青岛再担保公司第一时间安排客户经理面见萨尔马公司财务负责人,在了解到企业实际需求和获取资金的难点后,主动联系相关银行为其提供流动资金担保。但萨尔马公司也表达了自己的顾虑:之前四处寻求融资的过程中,其他担保机构提出了高额的担保费用,这让面临资金紧缺的企业难以承担。青岛再担保公司向萨尔马公司介绍了当前青岛市财政局的最新惠企政策,为全面贯彻我市“稳增长89条”和“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规划100条”要求,助力实体行业复工复产,有力支持缓解小微企业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按照青岛市财政局有关规定,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必须聚焦支小支农主业,切实降费让利。基于此,青岛再担保公司此次仅收取1%/年的担保服务费用。

随即双方就业务开展达成共识。最终青岛再担保公司帮助萨尔马公司在光大银行成功融资1000万元,助力企业突破困境,加速发展。

勇做产品创新“导航器”

不少小微企业与萨尔马公司面临同样的困境,银行机构出于降低自身信贷风险考虑,对民营小微企业较多采用抵押担保贷款方式,而小微企业均面临着资产水平、信用等级、风险控制管理等现实因素,难以满足银行要求。

为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进一步发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贵、慢”,在了解到企业面临资金、疫情双重压力后,青岛市财政局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引导青岛再担保公司联合青岛高创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简称“高创担保公司”)、齐鲁银行青岛分行,创新开展“风险共担”合作新模式,首次在全市新开“22222”批量化融资担保产品。产品开发过程中,青岛市财政局指导青岛再担保公司主动协同国家、省、市、区(市)四级联动,将国家、省两级资金引入青岛,通过齐鲁银行+高创担保公司+青岛再担保公司在内的再担保体系等五方参与,各承担20%风险,形成风险共担的“22222”模式。

2023年截至一季度末,“22222”模式共为企业累计发放贷款6.52亿元,较2022年末增长29.62%。该模式累计服务客户390户,服务企业税收贡献约为1.42亿元,服务企业累计解决就业约1.09万人。

争做财政资金“放大器”

在青岛市财政局指导下,以青岛再担保公司为代表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充分发挥政策性分险增效作用,持续优化小微企业融资营商环境,全面梳理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统筹资源、创新形式,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2023年一季度,青岛新增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24.05亿元,同比增长30%。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在保余额达78.45亿元,累计实现业务投放2520户,服务企业就业覆盖5.3万余人;平均担保费率1.02%,远低于市场行业平均水平;累计开发10余种业务产品,全方位匹配各类小微企业的个性需求,提供多元化担保服务,坚定不移把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