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财经新视点:居民存款正悄然“搬家”,搬到哪里去了?业内:银行理财喜迎新变化!

2023-05-31 14:46 作者:广夏 来源:青岛财富圈
分享到:

近期,央行公布4月金融数据,今年4月人民币存款减少4609亿元,同比多减5524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20万亿元,同比多减4968亿元。不同于居民存款明显下降,同样在这个4月,银行理财规模迎来“赎回潮”后的首次回升。根据国盛证券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银行理财规模估计为28.2万亿,较3月增加1.4万亿。

无独有偶,5月开局,一批银行率先行动,纷纷下调存款利率,一时间冲上热搜,引发众多网友热议:“看来大家都在存钱”、“银行急了,开始催大家去花钱了”。

央视截图

除了消费,更多人选择了理财。于是就有了居民储蓄“搬家”到银行理财的新变化。分析人士指出,银行理财和银行存款之间存在一定的跷跷板效应。本轮银行理财存续规模持续增长是理财收益率回暖与存款利率下行共振的结果。

存款降息是助推居民存款“搬家”意愿提升的主要原因,此外储蓄存款回流至银行理财的背后,理财产品破净率持续下降、业绩修复也是主要原因之一。业内专家表示:受到去年底债市大跌负反馈,理财产品纷纷破净等因素影响,理财产品集体面临赎回压力,银行理财子纷纷强化产品设计和管理,并加强渠道营销功能,机构间存续规模增减出现分化。当前,银行和理财公司不断优化投资策略,使得产品净值得以修复,理财产品破净情况有所好转;恰逢此时段,多家银行有下调定期存款利率,这激发了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的热情,住户存款重新流回理财市场,使理财产品的销售情况逐步好转

不过专家也提醒,对理财公司而言,理财存续规模增加意味着业务空间增加,业务机遇增多。对投资者而言,理财规模增长说明近期理财产品吸引力提升,但净值化后,理财收益率呈现周期波动性,因此也要关注风险,避免“羊群效应”引发亏损。

毕竟,存款储蓄与银行理财有着很大的不同,投资者在选择存款还是理财产品时,应结合它们的风险性、收益性、灵活性等综合进行考虑。

同时,也有业内专家预测,2023年居民存款搬家还将继续,除了近期表现明显的向“理财”搬家,居民消费增长之外,还将陆续分流至实体部门、楼市的购买力恢复上等方面。

本文部分数据来源摘自:中新经纬、央视、金融投资报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