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2023新一线城市名单揭榜:力压宁波、合肥,青岛跻身十二强!

2023-05-31 14:46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在“新一线”城市中的排名继续上升!

5月30日,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15座新一线城市分别为:成都、重庆、杭州、武汉、苏州、西安、南京、长沙、天津、郑州、东莞、青岛、昆明、宁波、合肥。北方城市仅占四席,分别为西安、天津、郑州和青岛。

这是该研究机构连续第8年发布此榜单,通过近200个品牌、17家互联网公司和数据机构的城市大数据,围绕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五大一级维度来评估337座地级及以上城市得出此榜。

在这份榜单中,青岛继续入围,并力压宁波、合肥等城市,排名继续上升,显示出我们城市的商业魅力与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

何谓“新一线”城市?

“新一线”城市是近十年来刚刚流行的一个名词。

“未来几年,中国若干个‘二线’城市的多个指标将达到目前一线城市的水准。大公司正寻找并促成这些城市的升级。我们把这些城市命名为‘新一线’。”2013年,新一线城市研究所首次提出了“新一线”的概念。

可以这样理解,“新一线”城市意味着目前尚达不到一线城市的水准,但同时又具备良好发展前景的二线城市。这种评价的背后其实蕴含着一种鼓励与期待。入围“新一线”名单的城市,意味着被普遍看好。

该机构表示,10年前,他们挑选出的明星城市包括杭州、天津、成都、苏州、武汉、重庆、青岛、南京、沈阳、大连等。当下来看,其中不少新一线城市的综合魅力一定超越了10年前的一线城市水平,甚至它们之中已在一些领域追上了当前的一线城市;但也有几座城市,不再出现在新一线城市的名单里。

令人自豪的是,青岛仍然在“新一线”城市的名单里,而且排名还在不断上升。与之相比,沈阳、大连等城市已经不见了踪影。

“新一线”都有哪些评价指标?

《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的指标体系包含了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五大一级维度。

商业资源集聚度聚焦大品牌青睐度、城市商圈实力和基础商业能级;城市枢纽性由城际交通基础设施、交通联系度、物流通达度、商业资源区域中心度指数构成;城市人活跃度指数,衡量消费、社交和夜间三个维度的活跃情况;生活方式多样性主要测量出门新鲜度、消费多样性和休闲丰富度。

未来可塑性通过产业创新、人才吸引、消费潜力与城市增长评价城市发展潜力。值得一提的是,新一线城市中,仅有青岛的未来可塑性前进3位,其余城市排名变化不超过1位。

前进三名!青岛排名上升至第12位

2022年,青岛在“新一线”城市中排名末位(第15名),而2023年排名则上升至第12位,总得分为46.40分。

包含一线城市在内,青岛的商业资源集聚度排名第16位,城市枢纽性排名第17位,城市人活跃度排名第17位,生活方式多样性排名第15位,未来可塑性排名第17位。

生活多样性是青岛排名最高的指标,这表明青岛人在日常消费、文化旅游等方面拥有显著的优势,这项指标直接关乎市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是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有效践行。

青岛也是“新一线”城市中“未来可塑性”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充分证明我们在产业创新、人才吸引、消费潜力与城市增长方面具备良好的势头并被广泛看好。

未来,要想继续在“新一线”城市中保持强劲的竞争力,青岛仍然面临很大的困难与挑战。特别是宁波、合肥等城市对我们形成了一定的竞争压力。不过我们相信,青岛前进的脚步不会停歇,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