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民生银行日照分行成功阻截一起贷款诈骗案件

2023-01-19 10:30
分享到:

临近农历新年,不法分子通过发送钓鱼网站链接、冒充公检法等方式,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再次频发,对于金融消费者而言,稍不注意即掉入犯罪嫌疑人的诈骗陷阱。民生银行日照分行长期以来高度重视金融消费者的财产安全,做好账户交易日常监测预警,防范金融诈骗,帮金融消费者守好“钱袋子”。

2023年1月12日下午,客户周某焦急来到营业部,要求向某资金账户转入资金。在与周某接触过程中,大堂经理询问得知转账原因是其收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发送的《关于贷款人周某认证以及解冻贷款账户通知函》。工作人员随即提高警惕,经继续了解,周某近期资金较为紧张,通过手机短信收到的虚假钓鱼网站链接申请了10万“贷款”,但当客户准备提现至银行卡时,其贷款系统提示借款人与账户信息不符,并通过QQ客服向周某发送该“通知函”,以银保监会名义要求客户向对方转账贷款金额的50%,即5万元作为“认证金”以解冻账户,并声称如不及时缴纳“认证金”,将以涉嫌贷款诈骗罪为由报警。周某对此深信不疑,并要求按照其要求转入资金。

凭借工作经验,工作人员迅速判断出这是一起典型的网络贷款类电信诈骗案件,向客户分析并告诫周某:监管机构不会向自然人个人下发红头文件,该文件为犯罪嫌疑人冒充银保监会的名义进行欺诈所为。为进一步说服周某,工作人员通过互联网搜索了类似的欺诈案例,叮嘱周某切不可给对方转账。周某方恍然大悟,对银行工作人员高度责任感和较强的风险防范意识再三表示感谢。

一直以来,民生银行日照分行高度重视电信诈骗防范工作,充分认识做好电信诈骗防范工作对保障客户资金安全,树立银行良好服务形象的重要性。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职责,积极参与防诈技能培训,有诈必堵,有案必防,努力为广大客户营造安全阳光的金融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