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数实融合提速发展!青岛市数字经济“十大成果”重磅发布

2022-12-16 07:16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2月15日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青岛,在数字经济领域乘风而起、踏浪前行。12月15日,在2022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期间,2022年度青岛市数字经济“十大成果”正式发布。

青岛在全市统筹布局加快落子

发展数字经济是国家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今年初,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山东省2022年数字经济“重点突破”行动方案》,将2022年确定为数字经济发展“重点突破”年。

2022年,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强调,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迅速起势,并对推动数字经济蓄势崛起作出新的安排。

立足本地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和发展规划,青岛从资源开发、场景开放到环境营造的产业全链条部署,全方位推进数字经济向纵深发展。

“作为京东方最大的移动显示模组制造单体工厂,我们将进一步提升京东方在全球移动终端显示市场的竞争优势,同时,也将助力青岛市实现新型显示产业的崛起。”京东方科技集团董事长陈炎顺表示。

市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长袁丽秋介绍,市南区出台了全省首个元宇宙产业发展政策,以元宇宙产业大厦、元宇宙产业创新园2个载体为支撑,打造全省元宇宙内容生态第一区,推动市南区数字经济发展能级跃升。

数据驱动下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数字化治理等领域蓬勃发展。

一幅数字经济发展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市南区率先打造元宇宙内容生态高地、“攀雀”智能建造管理平台助力打造数字化“透明工地”、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创新奇智MMOC人工智能技术平台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工业互联网国际化特色先导区、打造“工赋1+N+X”立体赋能体系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打造云港通•区关港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口岸营商环境全面领先、助力“数字青岛”建设,建成大型中国移动(山东青岛)数据中心、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生产基地实现量产、一汽-大众青岛分公司打造行业数智蝶变新典范......经单位申报、区市初审、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等多个环节,青岛数字经济“十大成果”图景格外清晰地呈现在了人们眼前。

评选活动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山东分院、青岛市软件行业协会、青岛市信息化促进会、青岛市大数据发展促进会承办。据悉,投票期间,30项成果累计投票总数超45万,不仅社会覆盖面广、公众参与度高,也反映出各类成果巨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不难看出,“十大成果”中既有通信网络、数据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项目,也有传统产业“拥抱”大数据的探索实践,还有数字服务平台、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案例......我市一年来数字经济发展的标志性、引领性成果,全面开花、尽收眼底。

数字经济新赛道上再塑新优势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面对新一轮产业变革机遇,青岛主动求变,将数字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不断深化数据要素应用,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加快培育壮大数字产业。

数据汇聚为信息,信息提炼为知识,知识转化为决策,走出粗放的要素驱动,跳出原有产业逻辑和路径找寻新空间、挖掘新价值,用数据再造价值曲线是青岛正在尝试的路径。

值得关注的是,赛迪顾问编制的《2022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在2022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中,青岛排名第十三位,位次较上年提升4位,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水平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统筹布局之下,新赛道上的竞逐呈现出向上之势。

此次“十大成果”评选,是总结更是契机。作为全域性的重要产业,青岛将牢牢把握数字经济产业融合创新和高速增长战略机遇,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双向发力,助力数字经济新赛道再塑新优势、掀起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新热潮。

附:2022年度青岛市数字经济“十大成果”名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