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出台方案:加快推进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

2022-12-08 07:26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2月7日讯 加快推进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规范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发展、深化信用信息开发利用、建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青岛市发挥信用信息应用价值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青岛将进一步深化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充分发挥信用信息应用价值,创新优化融资模式,助力银行等金融机构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

在加快推进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方面,方案提出,青岛将积极与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省级节点对接,推动国家、省级“总对总”共享数据在青岛落地应用。加强数据治理,建立数据质量监测、反馈、修正机制,持续改善数据质量,不断提高数据准确性、完整性、连续性和时效性。鼓励中小微企业通过信用中国(山东青岛)网站,以“自愿填报+信用承诺”等方式,补充完善自身信息,并对其提供信息的合法性、真实性、完整性负责,提升企业信用信息覆盖面。

在规范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发展方面,青岛将按规定统筹整合相关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的银企对接功能,加快建立青岛市企业信贷服务平台,为企业、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银企对接服务。强化地方征信平台数据归集分析功能,努力打通金融机构、信用服务机构、担保机构、保险机构等主体的信息系统,探索建立一站式融资交易业务模式,打造便捷高效的申贷获贷流程。

在优化信用信息服务方面,青岛将以推进地方征信平台以应用需求为导向,在规范授权的前提下,依法依规向金融机构提供信用信息服务。对涉及商业秘密等不宜公开的信息,可通过数据提供单位与地方征信平台联合建模等方式供金融机构使用,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鼓励金融机构利用地方征信平台归集的涉企信用信息,服务于产品研发、信用评估和风险管理,扩大中小微企业贷款规模。

在完善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体系方面,青岛将依托地方征信平台,建立完善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对中小微企业开展全覆盖信用评价,供银行等接入机构参考使用。鼓励接入机构依法依规将相关信息向地方征信平台和有关部门开放共享,并鼓励与地方征信平台开展合作,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和市场定位,充分利用内外部信息资源,开发完善信用评价模型,实现对中小微企业的精准“画像”。

在助推银企高效对接方面,青岛将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组织引导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在市信贷服务平台进行实名注册,发布融资需求,扩大市场主体覆盖面。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入驻并依托市信贷服务平台,拓展应用场景,开展线上对接放贷业务,制定多样化、专业化融资贷款产品和服务,创新放贷和续贷方式,按规定推广“信易贷”“信易贴”“信易保”等金融产品。鼓励金融机构以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为立足点,综合运用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手段,扎实推进小微企业、涉农贷款业务的数字化转型。降低金融机构对传统抵质押物的依赖,增强客户识别能力和风险预警管理能力,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中信用贷款的比重。

在严格落实风险管控和安全管理方面,青岛将支持地方征信平台对获贷企业信用状况持续跟踪,分析研判,及时预警潜在风险。依托市信贷服务平台,探索建立中小微企业贷款“线上仲裁”机制,高效处置金融纠纷。

强化政策支持方面,青岛将建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在风险补偿金额度内给予风险补偿对象不良贷款置换或财政补助。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落实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对承担公益性基础服务的市信贷服务平台予以政策支持。(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傅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