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胶州市获评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市

2022-12-16 07:16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2月15日讯 日前,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发布2021年度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名单,胶州市与济南市莱芜区、滕州市、利津县、烟台市福山区、寿光市、邹城市、肥城市、威海市环翠区、费县、阳谷县、曹县等12个县(市、区)被评为2021年度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胶州市也为青岛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区(市)。

据悉,近年来,胶州市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民营富市”战略,集中精力开展民营经济攻势,民营经济成为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闪光点”,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良好发展态势。今年以来,胶州市坚持党建引领开放创新改革,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建设上合示范区、临空经济示范区两大国字号示范平台,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在青岛“摘星夺旗”考核中,连续3个季度蝉联第二,连续3次夺得红旗。1-9月份,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突破千亿、百亿大关,总量达1135.46亿元、102.1亿元,均列全省同级城市首位。其中,民营经济在城市发展、产业前进的激烈比拼中成绩亮眼。

拥有“独门绝技”的“专精特新”企业是一座城市争先进位的重要变量,更是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稳住优势地位的关键群体。胶州市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以领军企业为龙头、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骨干、以专精特新企业为基础的创新型产业集群,规上工业企业增至815家,居全省同级城市首位。达能环保获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松灵电力获评省工业设计中心,10家企业产品获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认定,数量居青岛第一。开展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4家企业入选2022年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名单,新认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9家,分别占青岛市的18.5%、22%。

益海嘉里(青岛)食品工业园项目加速推进

此外,胶州市着力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设计链、创投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技术链、信息链“十链合一”模式,打造协同创新的产业生态。特别是坚持以产业链增强发展动力,成立投资促进委员会,1-10月份签约落地总投资2705.7亿元的366个项目。融入青岛“7+10+7”产业链布局,构建“3+3+3”产业体系,智能家电特色产业集群获评“2022年度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益海嘉里、软控入选青岛市先进制造业产业链链主企业名单。胶州市坚持以技术链激发市场活力,深化产学研合作,丰光精密等4家企业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4所高校院所签订合作协议,碳中和应用研究中心等8个科创项目签约落地。坚持以资金链畅通发展血脉,搭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为511家企业融资88.2亿元,占青岛市的28%。“发展民营经济既需要‘大块头’顶天立地,更需要‘小块头’遍地开花。”胶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胶州耐力十足的老牌民企赋予民营经济行稳致远的底气,特质鲜明的专精特新高成长“新生代”民企给予民营经济奔涌的动力。(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锡复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