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经 > 正文

思政大课堂: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2.5班探索开展将育人从课内向课外的行走

2022-09-19 14:57
分享到:

为展示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广大师生喜迎二十大的新作为、新担当、新姿态,2021级5班“国际城名苑小组”的孩子们前期积极组织参加中秋节困难家庭送温暖、青岛市第二届金融知识科普活动、青岛市消防培训演练等活动。9月18日(周日),孩子们又来到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了解国史党史,传承红色精神,用实际行动积极探索从课内向课外的行走,扎扎实实做好思政教育。

用好红色宝藏,熏陶大史观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1931年9月18日夜,“九一八”事变爆发,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2021级五班“国际城名苑小组”来到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悼念同胞,缅怀先烈,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个个生动的场景,让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得到了启迪,感受烈士艰苦奋斗的艰辛,铭记革命烈士的伟大精神。在青岛革命烈士陵园参观的过程中,学生巨恒硕的妈妈感叹道:“透过大历史观视角,让孩子们从小感受一百多年中国共产党勇往直前奋斗史、七十多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懈探索辉煌史,机会难得、意义很大。下一步,我们还要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从历史长河中挖掘宝贵资源和深厚滋养,用历史的智慧给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image.png

image.png

聚焦民生关爱,锤炼大格局

社会生活是“大思政课”最丰富、最鲜活的资源。中秋节期间,小组成员王钰荃来到困难家庭,为他们送上一份温暖和问候。当慰问组的领导和老师走进贫困学生家里,映入眼前的家徒四壁的房间,让王钰荃和她的妈妈都触动颇深,同时也被处于艰苦环境下毅然抚养孩子上学的家长感动着,被贫困家庭中自强不息、阳光开朗、奋发向上的学生所感动。“妈妈,感觉这些小朋友都好不容易啊,以后我少买一点玩具,用省下的钱多来看望他们。”王钰荃在返程的途中对妈妈有感而发。“我们一直在探索社会大思政课堂的现实素材,我认为探索大思政课,就要把国家政治盛事、经济社会大事、民生幸福要事等热点话题转化为鲜活的教学素材,讲好与小学生生活紧密相连的中国故事,让孩子们感知身边变化,感受时代脉动,真正让思政课与时代同行、与现实同频、与学生思想共振。”对于社会思政大课堂,王钰荃的妈妈这样理解道。

image.png

感受社会所需,开拓大视野

image.png

了解时代特征,感悟社会需要,是当代小学生成长成才的必然需要。8月29日,小组成员们来到青岛市消防大队,与消防叔叔来了一次“零距离”亲密接触。消防宣讲员首先带孩子们参观了消防车,详细为孩子们讲解了消防车里的小秘密,如高压水枪、分水器、空气呼吸器、机动链锯等;在抢险救援服、灭火防护服前,消防员详细讲解了灭火防护服,并现场进行了演示和互动。消防柜里面一件件整齐划一的衣服;墙壁上一张张消防人员生动感人的灭火和抢险救援的照片,孩子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消防员们刻苦训练、业务精湛、英勇顽强的精神。对于这次的课题探索,谭钧予的妈妈这样说:“这次探索主题的选择,我们就是要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孩子们的文化自信,通过与消防战士的零距离接触,不断增强小小男子汉的英雄气概,引导他们向消防官兵学习,走进榜样、学习榜样、成为榜样。”

image.png

投身社会实践,涵养大情怀

image.png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对知识的深入学习,离不开对实践的现实感悟。9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联合青岛银保监局、青岛证监局共同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守护群众钱袋子”--青岛市首届金融知识科普游园会活动。小组成员们积极争当作为“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想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通过集章打卡通关的方式,在趣味中学习金融知识。孩子们带着“闯关护照”开启“钱袋子”保卫战。“爸爸,原来钱币有这么多种类啊,今天真是涨知识了。”张嘉睿在闯关环节,激动的和爸爸说道。“我们“国际城名苑小组”积极带领孩子们参加科普游园,也是为了让孩子们在游园中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也能实现通过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提升全社会金融知识和金融素养。”这是张嘉睿的爸爸参加金融知识科普游园会后的感想。

思想政治教育是开展好小学教育的“根”与“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近年来,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自觉站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战略高度,扎实推进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用好用活历史、现实、国际与实践各方面的宝贵素材,切实提升“大思政课”培根铸魂实效,更好的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

 

组织: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二年级五班

作者:王洁琼、袁菁、张海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