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动态 > 正文

浙商银行青岛分行“大数据授信”纾困中小企业显担当

2022-08-13 18:10 来源:浙商银行青岛分行
分享到:

【按】浙商银行青岛分行积极响应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要求,充分发力、精准发力、靠前发力,开展工作思路,创新相关业务产品,创新推出“出口银税贷”和“出口数据贷”授信产品,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稳定的金融支撑。

中小企业是经济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源泉,在稳定经济基本盘、保百姓就业、保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融资慢”“融资繁”也是大多数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遇到的普遍问题。

为解决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难题,青岛市税务局、商务局、外管局等部门联合金融机构展开了积极探索。作为首批与青岛市税务局进行出口退税数据对接的银行,浙商银行率先破题,2021年5月,青岛市税务局、商务局、外管局等部门在浙商银行青岛分行联合举办了中小外贸企业大数据授信项目启动会议,正式推出了“出口银税贷”和“出口数据贷”两项大数据授信产品。

记者了解到,“出口银税贷”是指经企业授权后,获取其在税务机关“银税互动平台”上的出口退税数据,应用系统大数据分析,结合人工方式,给予出口企业一般授信额度的授信模式。“出口数据贷”是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总局支持下,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及本行大数据风控平台,应用出口收汇大数据分析,为出口企业线上化核定融资额度的授信模式。这两种大数据授信模式,均为全线上审批,审批效率快,落地时间短,可引金融活水润泽企业,为守信的纳税人打通融资服务“最后一公里”。

青岛保税港区恒嘉恺业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册在自贸区的外贸企业,一直以来困于缺乏房产等抵押物,无法获得金融机构的融资。浙商银行与企业取得联系之后,企业财务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发起贷款申请,20分钟后通过系统校验,获批“出口银税贷”额度300万元。

无独有偶,某跨境电商受国外疫情影响,回款时间较往年更长,流动资金短缺压力较大。浙商银行了解到企业困难后,及时向企业推荐了大数据授信产品,企业扫描二维码发起申请,1分钟内便获批了“出口数据贷”150万授信额度。

据浙商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大数据授信产品还具有“收汇越多,额度越大”的优势,获得大数据授信的企业,在经过半年的业务合作后,可以根据收汇数据进行增额。青岛润莱斯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镜子出口的小微外贸企业,年出口额1000万美元,2021年8月获批大数据授信额度198万元,半年后,企业通过浙商银行账户收汇达532万美元,信用授信额度增加至600万元。青岛依美时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主营服装出口,出口退税记录良好,但由于轻资产运营,抵押物较少,一直未能在银行获批授信。通过扫描大数据授信二维码,短短20分钟,就获批出口银税贷额度300万元,企业将退税户转移浙商后,额度自动提增至450万元,迅速补充了企业的流动资金,此后,随着企业更多业务叙做,授信额度已达1350万元。该企业负责人说:“由于缺少抵质押物,加之传统的银行融资流程繁琐,公司资金流临时性短缺往往制约了业务发展,浙商银行的大数据授信产品能够及时有效地帮助我们稳定经营,也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

据悉,浙商银行青岛分行大数据授信上线一年以来,已核准企业191户,核准金额达到4.67亿元,落地客户达到79户,投放金额3.8亿元,户均获批额度240万元。两种大数据授信产品极大简化了贷款审批流程,提高了贷款审批效率,获得了中小外贸企业的一致好评,满足了企业“短、频、急”的时效需求。

浙商银行青岛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数据授信产品是金融机构稳住外贸基本盘的有力举措,也是强化金融科技应用,打造有特色、有担当的金融服务的积极探索。相信随着大数据授信产品的持续推广和优化,广大外贸企业能够获得更加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与浙商银行携手实现健康、高质量成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跨境锦囊之结汇明白纸

2022-08-15 10:4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