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头条 > 正文

民间投资、民营企业进出口等指标稳健增长,“半年答卷”彰显青岛民营经济韧劲

2022-08-03 06:58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7月28日讯 青岛民营经济"半年答卷"出炉,多项指标好于全国水平。观海新闻记者从今天召开的2022年青岛市民营经济系统半年工作会获悉,青岛民营经济工作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预定目标,全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今年以来,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给许多市场主体带来发展和生存的压力。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因素,青岛民营经济仍然展示出强劲的抗风险能力和增长确定性,交出一份堪称优异的"半年答卷",为稳住全市经济大盘贡献了重要力量。

1-6月,全市民间投资增长8%,高于全国4.5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实现税收477.9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比重达60.3%;民营企业进出口2779.2亿元,同比增长4.2%,占同期全市外贸总值的67.8%;民营经济新吸纳就业14.9万人,占全市城镇新增就业的82.5%。截至6月,全市实有民营市场主体196.6万户,同比增长5.9%。

透过数据,一幅民间投资保持活跃、市场主体增量培育明显、民营企业进出口固稳提质的民营经济画卷跃然眼前,为全年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亮眼成绩的背后,是全市民营经济系统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的强势发力,为民营企业增信、鼓劲。

在帮扶政策方面,创新搭建"青岛政策通"一站式政策服务平台,6600余家企业完成财政奖补项目线上申报,建立覆盖全市290人的"企业政策专员"队伍,开展惠企纾困等政策宣讲活动33场,服务超30万家次,实施"我帮企业渡难关"20条和"复工稳企"六大行动,研究出台融资支持政策,为1223家(次)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业务58.07亿元。

在实体经济振兴方面,实施"专精特新"上市培育和"我与企业共成长"行动,组织全市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与中小企业"卡位入链",发布《青岛市加快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研究制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工作三年行动方案,联合招引入驻工业园区、孵化器、加速器等载体企业达185家。

在营商环境优化方面,从财税、金融、创业创新、权益保护等方面为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市委书记信箱"累计转办督办民营企业来件50件,办结率100%,帮助26家企业清理欠款5220.48万元,累计清理欠款32.29亿元。

在作风能力提升方面,举办"处长擂台"等活动,赴10个区市走访调研100余家民营企业,组织20余场座谈会,帮助企业稳妥高效保经营、渡难关。

对于下半年民营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相关工作部署,包括狠抓稳住经济政策落地、加大政策和融资供给力度、深化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加快推动"专精特新"等高成长型企业发展、强化产业链协同创新、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建好对外合作交流平台、深入开展清理拖欠账款专项行动、坚决扛起民营企业疫情防控和保障企业生产运营行业外兜底指导重任等。(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晓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