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鲁商资本曹光亮:资产管理行业面临迫切的产业升级需求

2022-08-14 17:03
分享到:

资管新规前中国其实没有严格意义上的资产管理机构。公募基金提供的产品波动率过大,尽管自身业绩跑赢了业绩基准,但客户存在底部割肉、高位申购的不理性行为,整体而言基民处于亏损状态。银行理财依靠资金池运作,采用期限错配和成本法计价的类旁氏手法提供了良好的投资体验,但给金融体系和国家留下了巨大的风险隐患,被资管新规严格叫停。

在资管新规之后,各资产管理机构开始在净值化的统一监管规则之下公平竞争。资产管理机构之间的竞争,其本质上是有效前沿之争。按照投资业绩=投资广度*投资能力的分解公式,在投资广度和投资能力两个维度做的都不错的资产管理机构会在竞争中胜出。若假设各机构投资能力一样,理论上银行理财子公司、私募基金的有效前沿在最上方,公募基金由于只能投资股票和债券有效前言在其次,最后是财富管理机构和基金代销机构,由于面临额外收费在最下方。

一方面,由于投资能力是可以学习和进步的,而投资广度往往是由牌照决定的。所以相比于公募基金,银行理财子公司和私募基金更具备优势,所以在美国公募基金逐渐被动化、指数化依靠低廉的成本生存。另一方面,投资广度的拓展显然是一个多资产多策略的投资问题,它需要精通更多的资产和策略,并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构造出更优性价比的投资组合。然而,由于多资产投资在中国还刚刚起步,能够驾驭的机构很少,所以中国市场还处于混沌状态。

当下多资产投资的投资核心矛盾之一便是资产机构能够驾驭的资产类别太少。个别理财子公司由于只进行公募FOF的运作,加上交易系统不支持ETF基金的买卖,有效前沿甚至在基金代销机构的右下方。这会导致银行理财子公司面临两难选择,要么收益达不到客户的要求,产品发不出去,被其他机构虐杀。;要么为了最求收益,承担过多风险,当市场转向时产品回撤超出客户能够容忍的程度,引发负面舆情。

核心矛盾之二,便是投研方法的科学性和可协同性存疑,难以满足精细化的、千人千面的客户需求。国内主流多资产配置框架,仍然是从宏观理论出发的,每个人都在研究宏观,底层也没有数据、风险模型的保护,其实就是在做资产择时,而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并且难以保证胜率的过程。一方面宏观理论自身还不完善,另一方面全球经济结构和政府行为也在快速演进,所以宏观研究可以提供长期的、框架式的引导,很难提供精细化的结论和落地方案。宏观研究的艺术性、哲学性高于科学性,更适合互相进行思想交流、刺激思考,不适合大规模协作,诓论精细化的和千人千面的资产管理实践。

两大矛盾背后又可以归结为同一个问题,即传统投研方法论不在能够满足日益丰富的资产管理需求。这一方面导致投资经理能够驾驭的资产、策略需求不够多,另一方面投资经理缺乏足够的技能和工具去构建精细化的,千人千面的投资组合以满足客户千变万化的需求。所以整个行业尽快摆脱过度依赖个人经验和个人才华的传统方法论的束缚,引入更为科学化的投资研究框架,部署先进的资产配置系统,实现产业升级是解决一切矛盾的必由之路。当然这一过程需要时间和艰苦的探索。

曹光亮

作者曾担任摩根士丹利亚太区策略师

华泰证券研究所房地产组负责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