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市属企业上半年营收增长15.8%,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体完成率99%

2022-08-02 07:00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市属企业上半年营收增长15.8%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体完成率99%,有效激发释放企业活力动力,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

紧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96项改革任务中的“硬骨头”,坚持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青岛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获了亮眼的成绩单:在2021年半年和年度评估中,两次获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A级评价。截至目前,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93项改革任务100%完成,3项完成率超过80%,总体完成率99%,年底前将全面完成任务。

国企改革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的实质性成效,也有效激发释放了市属企业的活力动力。今年上半年,青岛市属企业资产总额2.7万亿元,同比增长7.7%;营业总收入实现3186.7亿元,同比增长15.8%;利润总额实现162.9亿元,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

“两非”“两资”剥离清退全完成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市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加快推进职能转变,在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与此同时,我市印发《市直企业董事会工作规则(试行)》等11项制度,构建“1+N”制度体系。以健全制度为依托,青岛市国有企业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加快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好适应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发展要求。

截至目前,19户市属企业集团及应建董事会的435户各级子企业均建立董事会,应建尽建比例100%,均建立了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兼职外部董事入库人选129人,选派49人,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19户市属企业及所属148户重要子企业均完成党委(党组)“前置事项清单”制定完善工作,全面建立董事会专门委员会。

19户市属企业集团及各级子企业均已按照规定开展了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完成率均达100%,全面建立了公开招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等制度,实现全员绩效考核。有67户子企业采取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超额利润分享、分红权激励、员工持股等方式开展了中长期激励。

市场竞争优胜劣汰,国企不能背着包袱上阵。经过各方艰苦努力,国有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已取得决定性成果。目前,青岛已全面完成纳入范围的207户企业“两非”(非主业、非优势)“两资”(低效资产、无效资产)剥离清退工作。推进重点亏损子企业专项治理,纳入范围的59户企业全面完成治理任务。全市89个市直部门所属427户企业以及各区(市)61户企业的国有资产全部纳入统一监管范围,完成统一监管目标任务。

市属企业混改资产占比72%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带来了微观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国有经济整体功能和效率也不断增强。

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利于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的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目前,青岛市属企业各级子企业混合所有制户数占比达到61.6%、资产占比达到72%。今年以来,市属各级子企业新开展混合所有制项目7个,引进社会资本9.1亿元。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推动产业集聚、化解过剩产能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市国资委通过指导试点企业逐户制定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工作方案,落实改革任务。开展试点以来,城投集团、华通集团、海发集团、国投公司等4户试点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52%、410%、109%。

此外,国务院国资委在全国范围内还部署开展了“科改示范”“双百”行动,旨在打造一批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目前,青岛试点企业改革任务完成率为90%,市国资委正在逐户研究推进,确保年底前完成改革任务。

综改基金储备项目20余个

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是国企改革的一项重大专项工程。2020年12月,青岛成为第二批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城市之一。综改试验区域的选择,是考虑国有经济基础较好、改革创新氛围浓厚,并承担着服务相关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使命的城市和地区,旨在打造各具特色的国资国企改革样板。

2021年9月1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青岛区域性综改试验动员会,全面启动综改试验,成立市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研究综改试验及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大事项,对综改试验实施方案进行部门责任分工,明确责任、挂图作战、定期调度。成立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建研究咨询院和专家智库,围绕职业经理人市场化改革等重点任务强化课题研究。分解上海、深圳综改试验改革措施,对标对表提升改革实效。与中国国新控股设立首期50亿元的青岛综改试验基金,组建专业化基金管理团队,设立国盛资盈综改(青岛)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储备项目累计20余个。

“下一步,我们将深化区域性综改试验,围绕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外部董事履职能力建设、弘扬企业家精神等改革重点,提升国有企业活力、效率,改出青岛特色。”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蔚表示。

国企改革的主要目的是不断适应新发展要求,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更好发挥国资国企的力量。李蔚表示,今年,在奋力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的同时,市国资委将进一步支持企业深度匹配城市发展战略,研究提出市属企业匹配城市发展战略工作措施,完善项目清单,建立项目招引“揭榜挂帅”制度,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给予正面激励。同时,推动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发挥国有企业创新发展主力军作用;支持企业实施倍增计划,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此外,将继续强化风险防控,深化国有投资运营公司治理机制改革,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和投资方向,对国资监管授放权事项进行评估,动态调整重大事项决策权限。完善投融资、股权管理、责任追究等制度体系,探索建立激励薪酬延期支付和出险倒扣机制,实现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深度绑定。(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兰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