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建设风清气正清廉金融文化,三大主线开启岛城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新征程

2022-07-15 15:03 来源:青岛银保监局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5日讯  青岛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推进会在青岛银保监局召开。青岛银保监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和青岛市纪委监委有关领导同志出席,青岛市银行业协会、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青岛市保险学会和青岛43家银行保险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0年以来青岛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情况,联合发布了《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倡议书》。会上,青岛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市纪委监委领导同志作了讲话,全面部署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明确工作机制和重点任务。

将清廉文化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抓好

会议强调,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领域反腐败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营造金融业良好生态、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要充分认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担负起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把抓好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内容,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廉洁文化建设,抓好党性教育和道德建设,逐步实现从“不敢腐”“不能腐”向“不想腐”的转变,让惩治震慑、制度约束和自律觉悟一体发力,不断营造清正、清廉、清朗的金融生态。要强化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统筹谋划和组织领导,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布局进行统筹谋划,推动党中央和银保监会党委各项部署要求在本单位本部门本领域真正落实落细,构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凝聚强大工作合力。

将清廉文化建设融入金融监管和银行保险经营管理全过程

会议要求,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大力建设风清气正清廉金融文化,自觉落实与监管部门的“零物质往来”规定,准确把握公务交往和非公务交往之间的分寸,坚持清廉底线,筑牢廉洁从业思想基础。要严格落实“双通报”要求,严肃查处监管部门移送的问题线索,查实后在本单位进行通报,让“围猎”与“被围猎”的双方都受到惩戒,双管齐下,斩断腐败“链条”。要健全规制建设,让清廉文化贯通各环节全流程,把清廉金融文化要求嵌入监管制度制定、市场准入、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行政处罚、监管评级等监管工作流程,明晰监管权力边界,纳入对机构的监管评级中予以考核。要对银行保险机构商业贿赂、挪用资金等贪腐案件涉及的违规行为加大监管处罚力度。要树立鲜明导向,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精神文明创建考核中,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同时积极培养树立勤廉兼优的先进典型,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推动廉洁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以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助守金融生态“绿水青山”

会议强调,要坚持继承发展,从恪守从业规范的优良传统和“工匠精神”中汲取清廉文化精华,深入挖掘青岛地域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海洋文化中的廉政元素,不断丰富清廉金融文化内涵,打造体现时代特点、具有地方特色、员工喜闻乐见的清廉金融文化品牌。要加强清廉金融文化网络内容建设,积极运用社交媒体、移动客户端等传播平台,实现广泛覆盖、有效覆盖,提升清廉金融影响力。要着眼后备人才,加强与驻青高校财经院系沟通联动,开展知识讲堂、警示教育大巡讲等清廉金融进高校、进课堂系列活动,不断增强清廉金融文化的亲和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在金融业后备力量中厚植清廉金融理念,讲好清廉故事,传播清廉金融“好声音”。

据悉,青岛银保监局党委于2022年6月28日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巩固深化青岛金融系统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围绕健全机制、清廉监管、廉洁从业、协调联动、宣传教育等任务再次作出全面部署,深化“监管引领、社团搭台、机构推进、社会共建”的工作格局。此次会议的召开为今后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凝聚了共识,为合力推动各项工作举措走深走实打下坚实基础。下一步,青岛银保监局将联动社会各方力量,引领青岛银行业保险业深入建设清廉金融文化,为推动青岛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和不竭动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