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走在前开新局,青岛国企开展“对标提升”行动

2022-07-01 07:00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走在前开新局,青岛国企开展“对标提升”行动

推动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打造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一流企业

国有企业是增强经济实力的关键力量,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

6月30日上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安排部署重点任务,推动全省国资国企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无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是化解外部风险挑战、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都对国有企业发挥好战略支撑作用提出了全新要求。

于山东而言,推动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行动,是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国有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的现实需要。

于青岛而言,作为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试点城市之一,肩负国家级国企改革试验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青岛市属国企综合实力理应持续保持在全省“打头阵”、在全国同类城市中“站前列”。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山东省加快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方向和重点已经明确,青岛各级各部门、各国有企业关键要抓好落实,瞄准更高目标,拿出更实举措,全力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聚合六大时尚业态的青岛啤酒·时光海岸精酿啤酒花园。

国企为稳增长“压舱顶梁”

国有企业是维护城市运行、服务保障民生的主力军,为经济稳增长发挥了“压舱石”“顶梁柱”作用。

着眼全省发展大局,近年来,山东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加快推进,企业党委领导作用有效发挥,资产、收入、利润等指标均创历史新高,规模实力稳步提升,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走在全国前列。

双星“工业4.0”智能化工厂。

立足青岛实际来看,市属国有企业是城市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有力支点,工业增加值、地方纳税额、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市属国企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2021年,市属企业资产规模过千亿企业达到7家,过百亿企业达到12家;今年1至5月,市属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总收入分别同比增长7.6%、13.2%。截至目前,青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总体完成率达到99%,在2021年半年、全年评估中两次获得A级等次。全市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为青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了国资国企力量。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国企改革发展依然存在短板弱项。从质量效益看,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的问题比较突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依然任重道远。从运作机制看,市场化手段运用不够,主动出击、推动战略重组的典型案例偏少,“物理”整合之后的“化学”反应效果有的并不明显。

尤其是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国有企业要在稳定经济增长方面想出更多新招、出手更多实招,以应对突发多变的风险和挑战。

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山东省委、省政府近期研究通过了关于国有企业创新高质量发展的10条意见,此次会议上,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重点任务,加快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专门提出“闯新路、勇攀登”的六项要求——

在加强科技创新上,加码重点平台建设,加力高端人才引育,加快科研体制改革,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在优化布局结构上,持续优化国资国企版图,打造一批综合竞争力强的行业领军企业和世界一流企业,做强、做优、做精主业,巩固提升国企发展竞争力。

在稳定经济运行上,带头稳生产保供应,带头扩投资增后劲,带头拓渠道促开放,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坚持依法办事、求真务实,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提升管理质效上,高标准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改进优化公司治理、产权结构、经营机制,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活力。

在严格风险防控上,强化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严防债务融资风险、投资经营风险、安全生产风险,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守牢一排底线。

在加强国企党建上,着力强化党建统领,建强干部队伍,筑牢廉政防线,全面提升国企党建工作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这是山东省对加快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的系统安排,是对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精准有力指导,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和关键。接下来各级各部门、各国有企业唯有狠抓落实,才能确保各项任务落地实施到位。

海湾化学氯乙烯装置。

高质量发展唯有“创新”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企业的生动实践最有说服力。

此次会议上,四家省内国有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不少参会者边听边记。如何创新发展、怎样留住人才……来自国有企业一线的实践经验,让“打造一批综合竞争力强的行业领军企业和世界一流企业”的国企发展路径更加清晰。

华鲁集团,把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作为打造科学生产关系的重要突破口,持续打造价值型总部,明确了总部“定战略、管大事、造环境、控风险”的管控定位,建立了以战略目标和财务效益为主的管控模式,让“听到炮声的人”自主经营。勇做“走在前、开新局”先锋,打造令人尊敬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争做高质量发展典范。

山东重工集团,创造了多项“全球之最、中国首款、山东第一”,其秘诀是科技创新,“核动力”则来自人才。集团以开放包容的生态引才、育才、用才,通过建立“高压力+高贡献+高薪酬”科技生态,打造了万马奔腾搞创新的良好局面。同时,以机制改革催生创新活力,营造“比着干”“抢着干”“拼命干”的新生态。

济南二机床集团,凭借改革、技术、市场三轮驱动,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成为世界三大冲压装备制造商之一。企业激发内生发展原动力的秘诀就在于深化改革。坚持早改、真改、持续改、配套改的改革思路,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建立起全员劳动合同制、干部聘任制、差异化薪酬分配制的市场化管理循环。

万华化学集团,谨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经过艰苦奋斗,打破了跨国公司的技术封锁,成为全世界MDI制造业的领军企业。企业把人才作为立足之本,始终将人才作为第一核心战略资源来培育,打造有激情、有思想、有胸怀、有韧劲、有担当、有业绩的“六有”人才。坚持愿景感召、高薪引才,让更多人才了解和认可企业,同时为人才提供超过本行业一线城市的薪酬和福利待遇。

这些国有企业的典型经验一再表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创新是关键,终极目标就是要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但世界一流企业并没有唯一且不变的衡量标准,只有不断探索,做到一次又一次的创新引领。

青岛国企扛起“有为”担当

肩负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试点这项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青岛国企更需广泛凝聚智慧、力量,投入尽可能多的资源、精力,扛牢国企担当,体现国企作为,用创新思维体现青岛特色。为此,市委市政府也精心谋划,以三个发力点作为青岛国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

推动国企聚焦主业提质升级。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引导促进国有企业优化布局、做强主业。实施企业倍增计划。开展“千亿跨越”企业提升行动,“一企一策一专班”促进企业发展壮大。增强国企创新发展能力。加大对国有企业科技研发支持力度,2021年市属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91%,承担各类科技重大创新项目162项。国信集团牵头建造的全球首艘10万吨级大型养殖工船交付运营。推进国企数字化转型。深入实施“工赋青岛”专项行动,出台支持国企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中车云链四方、双星物联网等互联网平台投入运行,青岛啤酒厂成为全球首家啤酒饮料行业工业互联网“灯塔工厂”。

国信集团牵头建造的全球首艘10万吨级大型养殖工船交付运营。

推动国企深度融入城市发展战略。发挥国有企业优势,更好匹配服务城市建设发展。发挥国企资源集聚作用。围绕24条重点产业链,明确海湾化学、中车四方等20家市属企业和驻青央企担当产业链“链主”,加快集聚上下游资源。支持市属企业通过股权、基金投资等方式,前瞻布局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入了芯恩、奇瑞汽车等一批百亿级产业大项目。发挥企业城市建设主体作用。出台专项方案,推动国企全面参与地铁、城市快速路、水库管网、低效片区等一批重大工程建设,保障了总投资超过4000亿元的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发挥企业投融资平台作用。设立了城投、华通、海发、国投等4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通过股权划转、特许经营等模式,为实施重大工程项目、重点改革任务提供了资金保障。

由城投集团引进的封装测试企业泰睿思微电子项目落地青岛。

持续推进国企改革走深走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国企改革发展全过程,健全党建责任述职考评制度,实施“三个一批”特色党建工程(培树一批党建先锋、一批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一批特色党建阵地),青啤股份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集团层面混合改革实现突破。海信集团、双星集团混改全面完成,市属企业各级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户数占比达到61.6%,资产占比达到72%。打造一流企业家队伍。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完善国有企业责任人市场化、差异化薪酬分配体系,强化收入分配与经营业绩等情况挂钩的机制,充分激发企业家创业热情。加强国资国企监管。全面实行权力和责任清单管理制度,市属企业推动市、区两级国有企业全部纳入统一监管,进一步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下一步,青岛将深入开展高质量发展对标提升行动,打造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一流企业,推动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国有企业更要抢抓时间窗口,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增强竞争力、发挥引领力,为奋力推动经济发展“走在前、开新局”贡献国企力量。(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兰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