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世界500强在青投资“火力”瞄准了哪些产业?

2022-07-01 07:0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这个6月,青岛接连成功举办多个重磅活动,带来了持续的峰会效应和丰硕的项目成果。特别是在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峰会上,总投资23.37亿美元的13个项目落户青岛,其中包含6个世界500强项目。

近年来,开放的青岛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世界500强企业的青睐。世界500强是企业跨国发展中的佼佼者,他们的布局有着严密且独到的逻辑。在哪里落脚、会不会增资,背后是对区域优势、营商环境、产业基础和人才资源的综合考量。

而跨国巨头近两年在青岛的投资方向,也呈现出一些新的变化。从这些新变化,可以窥见青岛经济发展的新风向。

1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并确定了重点发展的10条新兴产业链。

青岛的发力方向,显然引起500强企业的关注。嗅觉敏锐的他们,很快找到了与青岛的契合点。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就是“被关注”的典型例子。

在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峰会上,世界500强企业阿斯利康医药项目“花落”青岛。作为全球性的生物医药企业,阿斯利康计划在青投资建设布地格福吸入气雾剂生产供应基地,项目投产3年后,年产值预计可达100亿元。同时,阿斯利康在青岛设立区域总部,成立以罕见病为主题的创新中心、生命科学创新园及产业基金。

从区域总部到创新中心,阿斯利康全方位进入青岛,将给青岛生物医药产业带来新的上升空间。

在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看来,“不论是医学基础,还是罕见病方面的市场准入和工业基础,山东和青岛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这一次阿斯利康与青岛再续前缘,正是看重了青岛独特的区位优势、开放的投资环境、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完备的工业体系,以及企业战略与城市愿景的不谋而合。

青岛拥有15个生物医药类产业园区,并引进了康复大学。2021年,青岛5家医药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产值过10亿元。依托丰富的海洋科研资源,青岛在海洋生物医药领域走出一条特色路子。

牵手阿斯利康只是青岛布局生物医药产业的一个缩影,正大、国药、华大、雅培、海尔生物……这些“优质合伙人”都是青岛生物医药产业的强力助推。

康复大学效果图

在去年的上海进博会期间,全球领先的医疗健康行业两大企业——国药集团与雅培集团合作创建的国内首个“瞬感图谱中心”正式落户青岛崂山区,依托国药和雅培专业的医疗资源和便捷优质服务,建立国内乃至亚太地区领先的“慢性病管理大数据中心”。此外,青岛百洋医药也与雅培药品业务签署协议。

海洋生活医药方面也有新动态。2月24日下午,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会见了华大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汪建一行。陆治原提出,希望企业继续整合优质资源,加大在青投资力度,不断深化双方在海洋、医学等领域务实合作,实现合作共赢。

随着更多医药巨头在青岛的布局,以及与本土企业的合作互补,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项目集聚,营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生态链系统。

2

食品制造是世界500强企业在青投资的另一大亮点。

食品是保障民生的基础产业。在全球疫情冲击之下,食品产业的刚需地位日渐凸显,并对食品安全、食品生产数字化转型提出更迫切的需求。

青岛是农业大市,港口物流体系发达,农产品资源丰富、品质优良,出口稳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同时,食品饮料产业也被列为青岛重点打造的七大优势产业链之一,产业链门类齐全,并孕育出青啤、青食、崂矿、华东等享誉全国的品牌,涌现出沃隆坚果、朕宅等新品类。

近两年来,与青岛互动密切的500强食品企业中,既有荷兰路易达孚等新落地的项目,也有益海嘉里、希杰、雀巢等老面孔,不断对青岛项目增资。深耕青岛市场,背后是企业与城市产业赛道的高度契合。

最典型的例子要数益海嘉里。说起益海嘉里很多人不熟悉,但金龙鱼食用油可能无人不知。20世纪90年代,益海嘉里在青布局,在传承青岛胡姬花古法木榨工艺基础上,打造出我们现在熟悉的胡姬花品牌。

2018年,益海嘉里食品产业园项目签约落户胶州市。项目落地至今,不断加码投资,从最初协议投资3亿美元到连续三次增资达到18亿美元,逐步壮大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块头”。

今年1月3日下午,胶州市政府与益海嘉里(青岛)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再次签下合作意向书。根据合作意向书,益海嘉里(青岛)食品工业园将启动三期“调味品加工”项目建设,主要涉及酱油、醋、酵母加工等板块。

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和优越的区域产业配套,正在让食品巨头们的投资尝到“甜头”,扎堆扩建。

雀巢公司作为全球知名的500强企业,也在食品饮料生产领域与青岛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2021年4月27日,雀巢与莱西签约新投资项目,涵盖产品创新中心成立、嘉宝果泥新品投产、产能扩充等多项内容,涉及婴幼儿辅食、咖啡、乳制品等主要业务。

世界500强在青布局食品产业,也推动了青岛的农业产业集群化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郭旺庄自然村与广大果蔬专业合作社联合建设净菜加工车间,主要供应雀巢公司婴幼儿辅食果泥生产,村集体可实现年增收20万元,人均增收2000余元。”莱西市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不断增资的还有青岛世界500强朋友圈里的“老朋友”希杰。希杰与青岛的缘分始于28年前,近年来希杰多次增资,除了看好青岛食品产业的发展活力,也得益于青岛日益完善的营商环境和专业化的服务。

2020年9月份,希杰集团增资2783万美元并将中国区食品总部落户莱西。2021年经过与希杰的多次沟通对接,莱西市再次争取到3000万美元的增资计划,并促成总部项目签约落地。

在疫情时代,在众多不确定因素下,这些食品巨头在青岛看到了确定性。城市产业规划的顶格推进、优质要素资源聚集、产业链日益完善,青岛的食品饮料产业正在加速向“由大到强”之路迈进。

3

制造业向高端跨越,离不开金融的赋能。青岛作为北方的资本强市,现代金融产业链被放在重点打造的七大现代服务业之首。

近两年,在金融服务领域,世界500强企业与青岛的合作正在增多,这说明青岛金融业的发展水平越来越高,也越来越被外界所认可。

在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劳埃德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QFLP基金项目作为现代金融服务业重点项目与崂山区签约。

今年3月1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青岛市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对外投资试点,为资本跨境双向流动创造更多便利,同时推动青岛跨境财富管理创新、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英国劳埃德银行集团全资设立的基金管理人公司,劳埃德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充分发挥自身跨境投资优势,依托英国劳埃德银行集团稳健投资经验及丰富的海外募资能力,与招商局资本、德勤中国、中铁建等大型企业在金家岭金融区发起设立系列QFLP基金产品,主要投资低碳和能源科技、智能网联等绿色环保、高新技术等领域,为青岛市、山东省乃至全国优质企业赋能,支持实体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本最大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和最大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世界500强企业欧力士集团,于2021年3月与青岛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在青岛投资设立欧力士产业运营平台总部项目,成为青岛引进的首个世界500强总部项目。2021年9月,项目完成工商注册登记,12月全部注册资金(60亿元)已实缴到位。

欧力士(中国)投资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桐桐表示:“我们致力于做中日产业合作超级链接者,选择与青岛合作,就是想利用青岛的区位优势和自贸政策优势,以青岛为窗口和核心辐射中国。”背靠母公司强大的金融基因,将会给青岛产业发展带来更多金融活水。(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王国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