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金融活水“总量稳、结构优”精准滴灌助企纾困

2022-05-23 17:2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全市银行机构注重充分发力、精准发力、靠前发力,聚焦助企纾困,着力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实现总量稳、结构优的良好组合。

金融总量保持稳定增长,贷款余额突破2.5万亿。4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5139亿元,同比增长10.88%,比年初增加1050亿元。贷款向企业端倾斜,前4个月全市企(事)业单位贷款新增1035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98.6%;余额同比增长11.96%,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08个百分点。

聚焦制造业,切实满足企业实际需求。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是我市经济的传统优势领域,也是金融支持的重点。4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2911亿元,占行业贷款的比重为17.77%,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0.22个百分点;余额同比增长12.05%,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17个百分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新增189亿元,信用贷款新增65亿元,更好的满足制造业企业中长期资金需求和缓解抵押难问题。

关注小微企业,普惠小微贷款实现“量增、面扩”。小微企业事关民生和就业,向企业注入活力也就是向经济注入动力。4月末,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903亿元,比年初增加168亿元,余额同比增长27.43%,增速比各项贷款高16.55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客户24.4万户,比去年同期增加3.2万户。

发力乡村振兴,涉农贷款快速增长。乡村振兴是国家重大战略,也是金融的重要发力点。4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54%,比年初增加244亿元,其中227亿元增量资金流入农村企业及各类组织,助力农村经济发展。

助力绿色发展,绿色信贷爆发式增长。“双碳”目标引领我国实现低碳转型,这中间离不开金融资源的流入。3月末,全市绿色贷款余额同比增长53.42%,比各项贷款增速高42.54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增243亿元,同比多增109亿元。贷款资金主要流向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和清洁能源产业等领域。

存款保持平稳增长,增量高于去年同期。4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3367亿元,同比增长9.89%,比年初增加992亿元,同比多增235亿元。其中,居民存款同比增长13.98%,比年初增加695亿元;企业存款同比增长11.23%,比年初增加409亿元。居民和企业持有存款增加,且增速均高于各项贷款,有利于经济稳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