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守护居民钱袋子!“青岛反诈空中课堂”金盾志愿服务线上活动“防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专场开讲

2022-05-18 07:1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近年来,刷单返利、虚假投资理财、虚假网络贷款、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5种诈骗类型发案占比近80%,成为最为突出的5大高发类案……” 5月17日下午,青岛市公安局机场分局派出所民警王鑫、光大银行胶州支行理财经理姜洁做客《全民反诈守护平安——2022“青岛反诈空中课堂”》线上金盾志愿服务活动直播间,就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等内容与直播间的网友聊得如火如荼。

本期栏目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中共青岛市委政法委、青岛市公安局、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指导,由青岛公安金盾志愿服务队、光大银行青岛分行主办,青岛新闻网、青岛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青岛运营基地承办。警企媒三方联手,通过在线开讲的方式,提升市民辨别和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宣传金融安全知识,维护居民财产安全。

“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的受害人多为具有一定收入、资产的单身群体或热衷投资、理财、炒股的人群。”青岛市公安局机场分局派出所民警王鑫深入剖析了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的套路,提醒大家在进行网络理财时,要通过正规的理财平台进行交易,不要私下交易,遇到所谓的“漏洞式理财”和“渠道式理财”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严峻,已成为发案最多、上升最快、涉及面最广、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犯罪类型,青岛公安金盾志愿服务队从提升宣传精准性和有效性出发,以增强持续性、强化渗透力为导向,组织社会各界参与反诈宣传,有效遏制此类案件快速上升势头。光大银行青岛分行以党建为引领,构建了覆盖全渠道、全流程的反诈规则体系,加强防诈监控管理力度,增强一线业务人员反诈技能,推动防诈知识宣传教育常态化、阵地化建设。

“当我们面对形形色色的骗术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凡是有人让您出钱,一定要多一个心眼。”光大银行胶州支行理财经理姜洁通过身边常见的电信诈骗案例,给直播前的网友讲解了电信诈骗的风险以及预防手段。

线上金盾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社交媒体平台优势,在直播的同时点对点邀请了来自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青岛运营基地的朋友进行群聊学习,同时设置发表评论和反诈知识竞答等多个趣味环节,与观众进行实时互动。观众积极参与线上互动,分享自己的学习体验。来自胶州的一名观众表示,此次直播很有创意,打破了空间的限制,学到了很多反诈知识。

据悉,今年青岛公安金盾志愿服务队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继续开展多种多样的全民反诈宣传活动,“线下+线上”宣传联动发力,不断筑牢和延伸宣传阵线,大力推动建设“集中性阵地化”的防诈宣传体系,进而全面提升全民防范电信诈骗能力,营造健康安全的社会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