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为企业节约成本近7亿元,青岛今年前4个月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670亿元

2022-05-13 07:06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5月12日讯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落实好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政策,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结合青岛实际积极作为,指导辖内银行机构多措并举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全力帮助涉外企业规避汇率风险,降低各类成本,纾困解难。今年前4个月,青岛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为670.6亿元,同比增长13.4%,人民币在本外币跨境收付中占比达到18.1%,共为企业节约各类成本和费用近7亿元。其中,办理跨境人民币便利化业务1233笔,金额合计74.7亿元,同比增长35.8%。

扩大便利化优质企业名单,简化业务审核流程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指导青岛市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进一步优化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和优质企业名单动态调整机制,将更多优质中小企业纳入便利化政策范畴,今年新增优质企业61家,目前共审定发布优质企业218家、优质对外承包工程企业3家。

青岛永尚时装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纺织品出口的贸易公司,由于公司规模小,现金流少,资金流转快,对入账效率要求较高。作为优质企业,光大银行青岛分行在为其办理跨境人民币收款时,不再要求客户提供报关单等材料,直接凭跨境人民币收款说明办理入账,入账时间由原来的2个工作日缩减为来款当天,大大提高了入账效率,保证了企业资金及时汇划使用。

支持单证电子化审核,提升企业业务办理效率

《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出台后,及时跟进新政策落实,指导银行机构强化政策学习,积极探索单证电子化审核的路径和模式,提高业务审核效率,节省企业办理业务的“脚底”成本和时间。

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为客户推出电子审单服务,通过线上渠道审核客户的汇款申请书、合同扫描件、报关单和提单等业务材料,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如:前4个月累计为某大型客户办理跨境人民币汇出汇款24笔、金额8.29亿元。

招商银行青岛分行积极完善国际业务线上服务体系,推出电子单证汇款功能模块,支持企业在线填写汇款申请书、提交贸易背景材料,同时可以在线自动生成《跨境人民币付款说明》,企业无需打印盖章,操作流程高效便捷,每笔汇款从提交到汇出,平均耗时不到一小时。如:前4个月通过电子单证汇款功能为某农副产品进口企业办理多笔跨境人民币汇出汇款业务,总金额超过600万元。

提供绿色通道服务,高效处理特殊业务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还指导银行机构特事特办,精准对接企业特殊需求,灵活处理“堵点”问题,确保疫情期间业务正常办理不间断。

某外贸企业在恒丰银行青岛分行申请开立了4亿元跨境人民币信用证,4月份由于上海疫情突然加重,物流中断,货物到港后单据无法寄出,导致货物滞留在保税仓内;韩国釜山银行青岛市分行的一家韩资客户上海丹海科技有限公司,同样因为上海疫情突发,快递不畅通,导致业务所需纸质材料无法寄出。两家银行了解到客户困难后,积极与开证申请人、受益人以及交单行沟通协商,决定先交电子单据材料,待快递恢复后再补寄正本纸质单据,在把控业务风险的同时为客户解决了燃眉之急,助力企业业务正常运转。(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傅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