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动态 > 正文

青岛建行落地全国首笔基于数字仓库的仓单质押融资业务

2022-05-12 17:0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4月22日,青岛建行作为主要受邀金融机构出席了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数字仓库发布会暨京东云城市峰会,并成为青岛自贸区数字仓库条件下的仓单质押融资业务的主办银行。

数字仓库平台由青岛自贸片区联合京东科技、中储京科等科技领军企业联合发起,以物联智能感知和货物信息数字化为核心,创新实现了数字化业务运营、智慧化调度感知、数字存货标准、穿透式业务监管、远程实时盘点看货、智能安防预警等功能,旨在打造数字仓储、数字贸易、数字金融三位一体的新型大宗商品贸易生态体系,在国际大宗贸易及仓储流通领域属业内首创。

通过数字仓库的技术加持实现了大宗商品贸易链条中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四流匹配,助力数字仓单质押融资操作更加高效便捷,解决贸易企业在业务开展起步阶段数字化程度低、资金短缺等痛点。2022年4月21日,全国首笔基于政府数字新基建—数字仓库的提单转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在建行青岛自贸区支行顺利落地。自贸区支行成功为区内某贸易公司发放提单转仓单项下质押融资贷款31.6万美元,落地青岛自贸区内首单数字仓库电子仓单质押融资业务。

一直以来,青岛建行坚定不移贯彻国家以及总行关于创新供应链金融新模式的要求,秉持“数字、平台、生态、赋能”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金融科技战略,依托区块链物流金融系统平台,建生态、搭场景、扩用户,共建开放平台、共享数据资源,筑牢金融科技底座。通过共建“货兑宝”产业生态联盟,创新推出大宗商品融资数字化平台,构建数字化生态共同体。 “全球优鲜”、“链上华夏”……随着纺织、水产等不同产业区块链物流金融生态平台共建实施,青岛建行不断拓展合作边界、扩容物流金融生态圈,以数字化仓单为链接,为不同产业链提供行业级成本要素优化方案、数据要素增值方案以及数字金融解决方案,全面推动金融科技赋能输出,以新金融理念重塑发展新优势,将新金融行动融入新发展格局,领航港口贸易物流金融新蓝海。

下一步,青岛建行将以数字仓库平台上线为契机,积极探索数字化经营新模式,持续发力金融科技战略,借助数字技术,让金融更好地坚守初心、溯回本源。同时充分发挥集团内外联动优势和综合化金融服务优势,聚焦服务国家建设、支持实体经济、赋能社会民生,持续提升数字化综合服务质效,为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和高质量服务对外开放贡献建行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