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对外交往影响力最强14城评价结果发布,青岛成为“影响力较强”城市

2022-04-15 07:33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4月14日讯城市作为国际交往的主体、跨国合作的纽带、全球治理的前沿,近年来在塑造中国形象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4月13日,参考消息报社首次发布《中国城市对外交往影响力分析报告(2022)》。该报告选取9个国家中心城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共计14个城市作为研究对象,对其对外交往影响力进行评估,旨在助力国家对外交往中心建设,推动城市外交成为大国外交重要一极。14城中,青岛表现不俗,多项指标发展水平很高,成为对外交往影响力较强的城市。

报告提出,上述城市在中国城市对外交往中处于前列,具有一定代表性,对中国城市对外交往影响力评估具有样本意义。

报告指出,14座城市在对外交往影响力方面可分为四个梯队。第一梯队为上海和北京,两座城市均是与海外政治交往密切、经贸联通发达、文化交流繁荣的中心城市,具有全方位的对外交往影响力和重要的国际化功能。第二梯队包括广州和成都,两座城市均为国家中心城市,各有特色,广州在城市外交活力度和城市经济开放度上处于一流。青岛同深圳、重庆、武汉、西安、厦门、天津等6座城市位居第三梯队。报告指出,这7座城市各有特色,在城市外交活力度、城市经济开放度、城市对外展示度上或是均衡全面发展,或是有多项指标发展水平很高,成为对外交往影响力较强的城市。

研究显示,14座城市在城市外交活力度方面发展水平相对较为均衡。其中,北京、广州、上海属于城市外交活力度中心城市,分别代表了首都、华南和华东地区的全面发展水平。成都、重庆、西安三座西部城市组成了外交活力节点城市,反映出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新机遇带来的强大动能。东部和中部地区的省会城市和经济发达城市构成了城市外交活力度的主要区域支点,如华侨众多、海外联系密切的厦门,长期连接东北亚的青岛。

此外,青岛还与武汉、深圳、广州、厦门、天津、西安、重庆等城市一起被评价为城市对外展示度节点城市。报告指出,这些城市或是在当代文化或是在历史文化上特色鲜明,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知名度。(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杨琪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