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大有“来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这些大项目,蕴含着青岛的未来

2022-04-18 07:10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谋划一批投资额50亿元以上的带动能力强、技术水平高的制造业项目”“加快推进总投资4137亿元的227个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总投资2000亿元的88个涉海重点项目建设”“推进228个重点项目建设,为城市发展导入新产业、注入新动能”……

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项目建设,进行了全面细致的部署安排。

千条线、万条线,项目建设永远是生命线!抓项目建设就是抓增长、抓税收、抓就业、抓民生,就是谋发展、谋未来。

2021年,青岛“项目落地年”成效明显,重点项目加快建设,274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31亿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要实现市党代会确立的“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总体目标、“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城市愿景,关键是要加快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夯实城市实力,提升城市品质,厚植城市未来。

报告篇幅有限,能被点到名字,表明这些项目很重要。被点到的重点项目涵盖实体经济发展、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经略海洋、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城市承载力增强、数字青岛建设、改革开放、乡村振兴、绿色低碳发展、民生保障改善等方方面面,规模大、含金量高、支撑力强。

01

4137亿元重点项目,提振制造业

制造业是青岛的立市之基、强市之本。

强基固本,关键在项目。2021年,青岛制造业投资增长24.8%,远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速。欧力士产业运营平台总部、京东方物联网显示器件生产基地、奇瑞汽车生产基地、北京汽车整车制造总部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芯恩集成电路、惠科6英寸晶圆半导体、富士康半导体高端封测等一批产业引领项目投产运营。三菱重工海尔空调机、海信光模块扩产等207个工业技改项目竣工。

在项目的加持下,青岛制造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汽车、家电、轨道交通、机械装备等千亿级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2个产业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时隔15年重回上升通道。跃居先进制造业百强城市第7位。

锚定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总目标的青岛,把“现代产业先行城市”作为重点打造的“六个城市”之首,旗帜鲜明地把制造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

“新培育引进大企业、大项目偏少”,政府工作报告直面问题和不足,以问题为导向,提出实施制造业提振计划,并安排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加快推进总投资4137亿元的227个工业重点项目建设,滚动实施500个重点技改项目;加快虚拟现实产业园、集成电路产业园建设;实现京东方物联网显示器件生产基地、融合光电显示新材料等项目竣工投产,促进芯恩集成电路等项目达产增效;加快轨道交通关键装备产业园、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等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奇瑞汽车生产基地整车下线。

虚拟现实产业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大前沿领域,成为城市竞相发力的新赛道。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七部门日前联合发布的《山东省推动虚拟现实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提出,形成以青岛为中心的“1+4+N”虚拟现实产业区域布局,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千亿级虚拟现实产业高地。

肩负重任的青岛,正加快谋划,用项目建设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快速发展。其中,虚拟现实产业园项目就是代表。项目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吸引和集聚虚拟现实周边配套企业,努力打造成为青岛、山东乃至全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新高地。项目计划明年9月建成交付。

集成电路产业园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000亩,集中发展集成电路设计、上游材料制造产业和针对关键设备的制造企业,在集成电路设计、上游材料制造产业和针对关键设备的制造企业等方面实现突破,将进一步完善青岛集成电路项目产业链条建设。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

京东方物联网显示器件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约81.7亿元,将建设全球最大的移动显示模组单体工厂,具备年产各尺寸显示模组1.51亿片的能力,产品可应用于中小尺寸移动显示产品的触摸液晶显示器,主要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后续将延伸手机整机及设备自制业务。对受制于“缺芯少面”的制造业而言,该项目意义重大。目前,项目正加快建设,计划于6月16日主厂房封顶。

奇瑞汽车青岛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230亿元,主要包括乘用车、新能源商用车、出口KD,以及相关配套零部件、物流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可达500亿元以上。其中,乘用车项目率先启动,计划投资130亿元,计划2022年11月实现整车下线,可年产整车30万辆,达产后实现年产值380亿元以上。 

02

2000亿元重点项目,做强现代海洋产业集群

海洋在青岛新一轮城市发展蓝图中的地位进一步彰显。

市党代会把“活力海洋之都”作为未来青岛的两个城市愿景之一,把“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作为全力打造的“六个城市”之一,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好海洋这个特色,增创青岛发展新优势、新空间。

产业是支撑这一目标愿景的基石。近年来,青岛立足发展基础,加快将海洋科研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2021年,青岛完成海洋生产总值4684.84亿元,总量居全国沿海同类城市第一位,同比增长17.1%,占GDP比重达30%以上。重点海洋产业实现较大增长,海洋交通运输业增长26%左右,海洋船舶、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增速超过18%,以海洋设备制造、海洋材料制造等为主的海洋相关产业增速达到23%左右。

可以看到,通过调整完善,青岛海洋产业集聚度提升、生产力布局优化、发展环境改善,主要海洋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今后几年将是产能加速释放期。

青岛对海洋产业今后发展的重点进一步明确。年初印发的《青岛市支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15条政策》主要聚焦高端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海洋新能源、高端航运服务业、现代渔业等海洋重点产业,研究提出了15条29款扶持政策。

本月发布的《关于加快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助力海洋强国建设的意见》把“全球现代海洋产业中心”作为重点打造的五个中心之一,在产业方向上进一步明确: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集群、壮大船舶海工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积极发展海洋新能源产业、创建海水淡化示范城市、稳步发展深远海未来产业、打造现代渔业样板、加快智慧海洋建设、打造特色海洋旅游目的地。

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培育发展一批高端海洋科技产业和项目,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球现代海洋产业中心。

为做强现代海洋产业集群,政府工作报告安排了一批项目——

加快总投资2000亿元的88个涉海重点项目建设;支持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发展,加快蓝谷药业海洋科技谷建设,推进抗病毒、抗肿瘤等创新药物研发;推进百发、小管岛海水淡化项目建设,争创国家海水淡化示范城市;实现上海电气风电装备产业园投产运行;加快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国家级渔港经济区建设,推进国信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建设,打造“蓝色粮仓”。 

03

一揽子民生项目,让城市更宜人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在城市建设中,一定要以人民为中心,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努力扩大公共空间,让老百姓有休闲、健身、娱乐的地方,让城市成为老百姓宜业宜居的乐园。

党代会报告把“精彩宜人之城”作为今后五年的城市愿景之一,突出“共享型”发展导向,把“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作为重点打造的“六个城市”之一,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美好家园”作为全力抓好的十个方面工作之一,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努力创造更多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共同富裕成果。

为强化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功能,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政府工作报告安排了一系列重点项目。

在聚力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攻坚行动,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实现新提升方面,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引领,开展新都市建设行动,提升宜居宜业宜游水平,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加快中山路、馆陶路等历史文化街区建筑保护修缮;加快邮轮港区开发建设,打造城市新地标;加快老四方工业区、株洲路片区等10个重点低效片区开发,推进228个重点项目建设,带动全市低效用地开发;推进闫家山、张村河片区等29个城中村改造,完成318个老旧小区改造;高标准推进太平山中央公园和浮山森林公园规划建设,让公园更加亲民、便民、惠民。

在聚力增强城市承载力,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再上新水平方面,按照统筹布局、适度超前的原则,高标准实施基础设施“七网”建设,推进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加快济青高速中线、明董高速、青兰高速(双埠—河套段)、蓝谷至胶东国际机场快速通道等项目建设进度;力争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年内开工;推进地铁三期规划线路全部开工建设,加快总里程219公里的11条线路建设;开工建设跨海大桥高架路二期(海尔路—青银高速段)、唐山路快速路一期(重庆路—青银高速段)等工程,加快胶州湾第二隧道、辽阳路快速路等工程建设,实现杭鞍高架二期(南京路—福州路段)、海尔路-银川路立交、唐河路-安顺路打通工程、南京路拓宽改造工程主线年内通车。

在聚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上新台阶方面,围绕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高标准建设中国(青岛)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平度);加快蔚蓝生物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益海嘉里二期等项目建设;创建2个市级数字农业示范园、4家省级智慧牧场,建设10个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

在聚力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方面,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办好16件民生实事,切实解决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新建、改扩建4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改造50所农村薄弱幼儿园;推动康复大学建成使用;加快青岛现代职教园和青岛卫生健康职业学院、青岛中德智能制造技师学院建设;加快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市精神卫生中心建设,实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二期、市妇女儿童医院西海岸院区主体完工。抓牢了项目建设,青岛就抓住了明天。项目建设涉及面广、千头万绪,是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项目清单”已经列出,关键是要抓牢、抓实、抓出成效,用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拓展城市新的发展空间,承载城市新的远大梦想。 

作者 | 观象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