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最新资讯 > 正文

全省生活必需品没有出现大面积、大幅度的价格波动,市场价格秩序总体保持平稳

2022-03-23 07:39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20日讯 观海新闻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山东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疫情发生后,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提前预判、主动作为,切实加大价格监管力度,全省生活必需品没有出现大面积、大幅度的价格波动,市场价格秩序总体保持平稳。我们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一是加强价格监测分析预警。密切关注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价格动态,对粮油肉蛋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实施重点监测,对出现价格异动的生活必需品,加强跟踪分析,提高了价格监管的主动性、精准性。目前看,全省粮油、蛋菜只有小幅微涨,肉类、水果延续下降势头。

二是完善价格监管政策措施。省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与省发改委紧急会商价格监管措施,综合研判界定哄抬价格的执法标准,指导青岛、淄博、潍坊等市,出台涨价幅度控制的监管政策,明确了构成哄抬价格行为的具体情形,为精准打击、高效处置价格违法行为提供了强有力政策支持。

三是开展市场价格巡查检查。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果断出击,对大型商超、农产品批发市场、社区超市、药店等重点场所开展全覆盖检查,不断加大检查频次和密度,及时开展价格提醒告诫,督促经营者加强价格行为自律。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8064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26311家,纠正价格公示不及时、明码标价不准确等不规范价格行为741件。

四是积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切实落实投诉举报24小时快速回应机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价格问题,全省办理涉及疫情价格的投诉举报811件,办结率达到100%。

在此提醒全省广大经营者,要认真遵守《价格法》有关规定,坚持公平合理、诚实守信原则,自觉做到明码标价。对出现的价格欺诈、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坚持露头就打、从严惩处。同时,也呼吁广大消费者,如遇到价格违法违规行为,请通过12345、12315进行投诉举报,我们将有诉必查、违法必究,切实稳定市场价格秩序,当好人民群众的“守护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