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最新资讯 > 正文

多措并举助力外贸企业 稳订单拓市场保经营

2022-03-23 07:39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这是一批需要近期交付出口的牛仔裤订单,这批货完成水洗工艺后,要返回工厂进行整烫。”但突发的疫情打乱了绮丽集团工厂正常的生产节奏。工厂总经理宋应魁很焦虑,“货品滞留无法运输影响了生产进度,后续的船期已经订好,如果不能按时交货将给企业带来不小损失。”了解这一情况后,青岛市商务局第一时间协调物流运输,目前这批货正进行后续加工,能够保证按时交付。

疫情发生以来,市商务局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特殊时期服务保障工作,助力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保经营。日前,市商务局印发《关于做好特殊时期外贸企业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联合各区市商务主管部门就做好疫情期间外贸企业服务保障工作,建立应急响应机制,明确专人对接负责,动态掌握外贸企业停工停产、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等情况并做出保障安排,努力降低疫情给外贸企业带来的损失,畅通渠道为外贸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

为迅速启动特殊时期保障服务外贸企业各项措施,市商务局还印发《关于特殊时期建立日报告制度的通知》,全面动态掌握新增停工停产企业数量、受疫情影响进出口金额、复工复产企业数量、企业反映问题等情况,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各区市商务主管部门向外贸企业转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明白纸”,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物资运输难题。下一步,市商务局还将联合各区市商务主管部门持续协调相关单位做好问题的跟踪落实,全力助力外贸企业生产经营活动。

此外,为帮助企业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市商务局已研究制定2022年开拓国际市场计划,助力企业采用现代化手段保市场、稳订单。积极推进“数字外贸”工程,借助5G、VR、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重点组织外贸企业参加市场推介活动,充分发挥我市产品特色和品牌优势,稳住欧美市场,拓展“一带一路”、RCEP等新兴市场,增强出口产品辐射力、影响力、竞争力。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兰星 通讯员 杨瑶 荣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