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数字经济:青岛跻身“新一线”

2022-03-03 07:30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产业数字化由点及面、由面成网,数字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数字经济:青岛跻身“新一线”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驱动城市能级跃升的新引擎。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青岛准确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抢抓互联网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演进的窗口期,充分利用自身在制造业领域较为深厚的产业基础,以工业互联网为突破口,在数字经济领域后来居上。中国信通院最新发布的《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年)》显示,青岛2020年城市数字经济竞争力指数排名全国第15位,位居全省第一,与广州、杭州、南京、成都等其他11座城市共同跻身全国第二梯队。这意味着,青岛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

这五年,青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互联互通能力显著增强。

全市5G网络已实现主城区全面覆盖、区市城区连续覆盖,累计开通5G基站2万余个,数量居全省首位。千兆光网建设与5G移动网络建设齐头并进,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获批设立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后将极大提升省际网间通信速度和质量。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山东分中心启动建设。机械、家电、服装等3个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行业二级节点上线运行,供应链管理、区域综合等2个二级节点快速建设。18个数据中心入列首批省级新型数据中心试点,数量位居全省首位。

这五年,青岛产业数字化逐步由点及面、由面成网,数字化转型引发的新模式、新业态正在颠覆传统产业面貌,产业焕发出全新生机。

目前重点行业累计建成智能工厂52家、数字化车间146间、自动化生产线350个;全市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57.5%,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88%,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7.2%;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评选中,青岛在中国全部21家“灯塔工厂”中独占3席;累计15个项目获得国家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立项,中央财政资金支持近4亿元,数量和资金额度均居同类城市前列。卡奥斯连续三年蝉联全国“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首位,全市“一超多专”工业互联网平台格局加速形成,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支撑服务体系逐渐完备。

依托工业互联网,青岛纺织服装行业正全面由大规模生产向个性化大规模定制转型,应对市场需求的灵活性不断提升;轮胎橡胶行业正在抛弃几十年来“卖产品”的商业模式,转而探索“卖公里数”,以服务扩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机械装备企业争相搭建远程运维平台,大大降低设备使用维护门槛,提升市场竞争力……

这五年,青岛数字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数字经济领域最大短板加速补齐。

集成电路产业实现新的突破,初步形成了设计、制造、封装、装备、材料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全市集成电路产业链企业较2016年底增长了6倍,中科院EDA中心青岛分中心芯片设计服务平台、青岛芯谷-美国高通-歌尔联合创新中心、先进封装技术创新平台、微纳加工测试平台等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并运营。抢先布局“元宇宙”,已聚集歌尔声学、小鸟看看、金东、宇科等企业110余家,虚拟现实产业规模超过50亿元,成为北方虚拟现实产业重镇。

聚力发展特色高端软件产品和服务,按工信部统计口径,软件产业规模从2017年的不足2000亿元迅速增长至2021年的2900亿元,获评全国第五个中国软件特色名城;创新奇智、极视角、高重科技、以萨技术等新锐企业相继落户,获批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人工智能产业加速破题;43个项目入选山东省首版次高端软件,51个项目入选山东省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108个项目入选省级大数据“三优两重”项目。

五年来,青岛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政府在产业培育上不断的创新。

青岛将新技术在落地应用上的痛点与自身产业特色充分结合,以场景开放为支点,撬动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等来青投资兴业。截至目前,已分行业、分领域累计发布六批“工业赋能”“未来城市”场景2550个,同时联合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体验中心建成全国首个场景赋能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供需精准对接。

针对本地制造业产业结构以及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上的共性需求,搭建全国首个产业云脑——全市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从开办到政策申报到工业互联网改造在内的全生命周期服务。目前已链接政府部门24个,上线公共服务830项,赋能应用近1.6万个。

在新的发展阶段,跻身“新一线”的青岛数字经济,势必给这座城市带来新的更大的想象空间,为青岛经济跃迁提供更为澎湃的动力。(青岛日报/观海新闻首席记者 孙欣)

数说这五年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开通5G基站2万余个,数量居全省首位

产业数字化:重点行业累计建成智能工厂52家、数字化车间146个、自动化生产线350个;全市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57.5%,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88%

数字产业发展:全市集成电路产业链企业较2016年底增长了6倍;聚集110余家虚拟现实企业;软件产业规模从2017年的不足2000亿元迅速增长至2021年的2900亿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