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创新推出“政策包”,发力打好高水平制度创新硬仗

2022-02-23 07:20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2月22日讯 “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青岛市创新推出‘政策包’,以‘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普惠政策和海洋经济等多项产业政策并举。这样的惠企施政理念很超前也很及时,对于企业来说很实用也很温暖。”谈到今年以来,青岛高频次、大手笔出台的惠企“政策包”,青岛明月海藻集团董事长张国防颇有感触。

2022年开年以来,推出“1+N政策包”,出台《青岛市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和针对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影视业、海洋经济、航运等细分领域的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以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适当靠前发力,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信心。

这组“政策包”的首次亮相是在2022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作为企业家的张国防和其他参与代表一起在分组讨论中对“政策包”的征求意见稿提供了中肯的意见。如今,这组政策已经陆续出台。

“这组政策高度契合青岛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政策清单’侧重于给予企业实体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策、资金扶持,帮助市场主体减负增效;产业政策为企业转型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给出顶层性、前瞻性的规划指引,传达了青岛提振实体经济的信心和决心,十分鼓舞人心。”张国防表示,“我们正在研究怎么用好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政策,发挥企业的作用把青岛的海洋科研优势加速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在这组“政策包”中,第一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以“超前谋划创新政策供给、充分发挥政策集成效应、尽可能惠及更多市场主体”为原则,包含了培育壮大有效需求、稳定经济运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化改革开放、强化社会民生保障等43项2022年新实施的政策和77项延续实施的政策,确保好政策用到刀刃上、打到关键处。

“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申报职称,将技术创新、专利发明、成果转化、技术推广、标准制定等方面获得的工作绩效、创新成果作为其申报职称的重要参考”是“政策清单”的43项创新政策之一,给青岛镭测创芯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王琪超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表示:“这条政策给予了企业自己认定人才,自己考核人才的自主权,让企业内的专业技术人才拥有了更合理、快捷、有效的职称晋升途径,大大提升了我们‘专精特新’企业对于人才的吸引力。”

以三维风场激光雷达观测技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及赛事赛场提供气象保障的镭测创芯,是创新人才集聚的“四新”经济代表企业。在王琪超看来,这项创新政策将大幅增强企业人才团队的建设力度,加速推动‘专精特新’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转化。

在发力政策惠企的同时,青岛还推动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市级集中财力办大事的能力。财政管理体制是调节政府间利益关系的基础性制度,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开年,市政府印发《关于调整完善区市财政管理体制的通知》,在保持财政体制总体稳定的前提下,自2022年起,对区(市)财政体制进行适当调整。据市财政局介绍,因本次体制调整市级增加的财力,将统筹用于保障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战略任务实施和重点项目建设,有助于推动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市与区(市)财政关系,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

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向纵深发展。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就开展改革试点、探索要素市场制度和政策前沿作出部署。据市发展改革委介绍,当前,青岛正在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着力破除阻碍要素自主有序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提高要素协同配置效率,以综合改革试点为牵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土地、人才、资、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杨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