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数据开放指数,青岛蝉联“最高奖”

2022-01-25 07:11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本报1月24日讯 日前,复旦大学和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暨“中国开放数林指数”,青岛市蝉联第一等级,获得最高奖——数开繁盛奖,在推动数据开放的创新探索与实践方面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开放数据,蔚然成林。“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和《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是我国首个专注于评估政府数据开放水平的专业指数和报告。自2017年5月首次发布以来,开放数林指数每半年发布一次,定期对我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水平进行综合评价,助推我国政府数据开放生态体系的培育与发展,至今已连续五年共发布了十次。

在此次的城市综合排行榜中,青岛综合指数在173个城市中排名第二,其中数据层(政府数据数量、质量、规范等)和利用层(利用促进、利用多样性、成果数量、成果质量)均为单项全国第二,这是继2021年7月位列“中国开放数林指数”标杆城市第一等级后,青岛再次在城市排行榜中夺得最高奖。

交出如此漂亮的成绩单,与青岛2021年在数据开放领域的前瞻布局与积极探索密不可分。

数据量越大、越丰富,价值越容易释放。2021年,青岛着力推动数据质量提升,组织部门、区市开展数据质量清查整改,下线整改低容量、碎片化等问题数据3000余个。同时,组织各部门、区市着重开放优质数据集。经过一年的努力,全市平均数据容量翻了一番,截至2021年12月31日,开放数据集10321个,数据开放总量由2020年的4600万条增至1亿条,公共数据支撑服务能力大大提升。

为强化创新驱动和数字赋能,推动公共数据开发利用,2021年,青岛从多个方面进行创新性探索。一是优化公共数据服务平台,建设完善线上“数字实验室”,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为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提供更丰富的数据资源。目前,已与44家企业进行对接,国信科技、翼方健数等8家企业入驻,正在推进“数字化金融风控、商圈选址”等场景应用,已支持海尔卡奥斯利用公共数据为“工赋青岛”平台上2.2万家企业提供用户画像和交易对手风险判断服务。“数字实验室”应用案例入选《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获评数字政府“二十佳”优秀创新案例。二是加快公共数据开发利用流程化制度化。开展公共数据开发利用制度流程设计,为社会公众开发利用公共数据流程固化、标准化工作体系建立奠定基础。三是加快推进数据流通。推动搭建胶东经济圈公共数据专区,推动数据要素在胶东经济圈有序流动、高效配置。助力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争取省大数据局支持,挂牌建设山东省智慧海洋大数据平台,创新开展海洋数据汇聚、治理、流通交易和开发利用工作。

2022年,青岛将加强改革创新,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为目标,推进数据“汇聚治理、共享应用、开发利用、安全保护”,积极探索政务数据运营,全力支撑数字青岛高质量发展。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任晓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