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北交所带来的新机遇,青岛这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开启资本之旅

2022-01-19 07:36 来源:青岛创客
分享到:

2006年,孙昌东创立青岛伊森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时,中国高端石油碳氢树脂产业才刚刚起步,德国、韩国等进口品牌具有压倒性的市场优势。怀着“做世界上最好的功能性石油碳氢树脂”的愿景,他这一干就是十五年,将胶州一家籍籍无名的小工厂发展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我们的产品获得了汉高、波士胶、立邦等世界知名企业的认可,远销欧洲、东南亚及美洲等地区。”伊森新材董事长孙昌东说。

去年年底,伊森新材向青岛证监局报送了辅导备案申请材料,正式开启北交所上市辅导之旅。

01

十五年磨一剑

工业细分领域有个典型特征:专业性强、市场面窄,同时又是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的关键一环。

石油碳氢树脂就是如此——石油裂解副产的馏份,经前处理、聚合、蒸馏等工艺生产出的热塑性树脂,应用于涂料、橡胶加工、胶黏剂等,虽然大众知晓度不高,但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少不了。比如,在海洋船舶防腐涂料中加入石油碳氢树脂,能起到增粘、补强的作用,让船舶不容易被海水、盐雾等侵蚀。

创业之初,德国知名品牌的高端石油树脂,卖到中国的价格将近3万元一吨,而国产的普通树脂仅卖几千元一吨。

“以前国产的树脂根本进不了热熔胶行业。造船业甚至有个惯例,8000吨以上船舶所用防腐涂料必须是外资品牌。中国产品为什么一定要卖得比别人便宜,我要做得比他们更好。”孙昌东深知中国树脂行业整体处于饱和竞争的状态,不向高端创新就是死路一条。

高端石油碳氢树脂行业上下游都是巨头,上游原料供应商是中石化、中石油等大型石化企业,下游客户则包括汉高、PPG、立邦等世界500强。正是在这样狭小的市场缝隙中,伊森新材如同“小巨人”一般,用技术创新撑起属于中国高端树脂产业的一片天。

整整十五年,伊森新材只做了一件事——对标国际品牌,专注于冷聚石油碳氢树脂等产品的开发和生产,掌握国内唯一的批次法生产工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02

开启上市辅导之旅

有一个问题孙昌东一直在思考:做实业很难,做制造业更难,如果能重来一次,是否还会选择专精特新这条路?

建厂之前,孙昌东当过国企的外销员,也开过贸易公司。他开玩笑说,2006年建厂时投入了3000万元,当时很多小房地产公司的启动资金都没他多,如果搞房地产的话现在应该早发大财了。

十多年前的中国制造,远不像今天这样被高度关注。创业头几年很艰苦,产品研发、上市推广都经历了许多艰难时刻。当孙昌东拿着研发出的样品去找国外客户试用,很多次都吃了闭门羹。

为了说服一家德国世界500强企业,他曾一连几天泡在了他们的测试室里,用实验结果证明了伊森树脂的品质不次于他们使用的德国品牌树脂。“世界500强客户的要求非常高,有的性能指标检测周期就在一年以上。”他说。

专精特新靠的是技术的沉淀,真正的奋斗者不会被辜负。如今,伊森新材已经成为许多世界500强企业的供应商,包括德国汉高、荷兰阿克苏诺贝尔、美国PPG、挪威佐敦等。

去年,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能耗双控”举措趋严的行业背景下,伊森新材主攻有高竞争力、高附加值的产品,全力拓展世界500强客户,销量比上年同期不减反增。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伊森新材实现营收5040.22万元,同比增长42.85%;实现净利润473.31万元,同比大幅增长205.89%。

更让孙昌东感到振奋的是,“政策的手”和“市场的手”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合力托举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特别是新成立的北交所,成为伊森新材这样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冲击IPO的绝佳选择。

2015年9月,伊森新材在新三板基础层挂牌。去年12月28日,伊森新材在青岛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拟登陆北交所,辅导机构为中泰证券。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