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高通XR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举行 歌尔与行业伙伴共探XR发展与趋势

2021-09-24 12:0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9月23日,由高通公司携手XR(主要覆盖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等形态产品)领域众多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2021高通XR生态合作伙伴大会”在青岛举行。大会以“一起拥抱虚拟新视界”为主题,致力通过产业协作,共同构建XR新生态系统。歌尔作为XR硬件研发制造领域合作代表厂商,被高通授予优秀XR终端方案提供商奖项,并受邀参与本次大会,与行业伙伴共同探讨行业发展与趋势。

根据知名咨询机构IDC的预测数据,2021-2025年间,全球VR虚拟现实产品出货量年均增速约41.4%,AR增强现实产品出货量年均增速则有望达到约138%。而2020年开始全球范围内的新冠疫情也刺激了虚拟内容与应用的发展,线下场景数字化趋势显著:如大学毕业典礼、虚拟会议室等。此外,随着5G建设加快和产品关键技术的发展,XR产品得以快速成长,为行业相关企业带来显著的新兴业务机会。不仅如此,进入2021年以来,微软、谷歌、Facebook、腾讯、字节跳动等科技大厂也纷纷加码XR业务,为产业的快速成长注入强有力的驱动。

歌尔自2012年开始布局XR业务,一直坚定地相信XR将改变人们工作、生活和娱乐的方式,提升生产、学习和沟通的效率,是后移动时代最重要的智能终端之一。经过近10年的探索与发展,歌尔在XR领域已具有完整的产品线和广泛的平台覆盖,整合在光学、声学、传感器、结构件等精密零组件领域内的核心技术,可提供XR相关的光学元器件、头显设备和外设产品在内的一站式设计、研发和制造解决方案,并与全球知名客户一起完成了多款明星产品的研发和量产上市,累计出货量已超过千万套。根据歌尔不久前发布的2021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歌尔以XR业务为主导的智能硬件收入同比增长210.83%,增速抢眼,意味着其坚持深耕的XR业务进入收获期。

在XR生态的发展与演进中,硬件是基础,计算平台是关键。高通作为产业链最上游的XR芯片平台提供者,不断优化专为XR设备打造的骁龙平台,以实现顶级XR体验所需的沉浸式音频、视效和交互的支持。作为高通优秀XR终端方案提供商,歌尔联合高通输出了一系列一流的XR设备方案,如从基于骁龙820到845移动平台的VR头显参考设计,以及骁龙XR1、XR2平台的XR头显参考设计。歌尔还于2017年加入高通VR头显加速器计划,与高通以及行业伙伴共同推动VR行业的发展。此外,2019年歌尔股份、青岛微电子创新中心有限公司、高通联合成立青岛芯谷•高通中国•歌尔联合创新中心,以整合高通的技术领先优势和歌尔的平台资源,为XR等智能硬件的开发提供技术评估、研发指导、测试及认证等支持。

基于歌尔的整体系统集成能力,以及声学、光学、传感器等零组件资源的整合能力,歌尔把优势技术和研发量产验应用到与高通联合开发的XR参考设计方案中:如歌尔在本次大会上展示的基于高通骁龙XR平台的轻量化VR一体机,采用自研并量产的折叠光路镜头模组,光学总长(TTL)仅为传统方案的1/3,使得整体机身更轻薄,同时集成了近视调节和瞳距调节功能。而另一款于今年上半年发布的基于高通XR1平台的轻量化AR参考设计,采用了歌尔自主开发的AR显示模组,拥有自由曲面镜头和1920 * 1080P分辨率Micro OLED显示器,并配备了歌尔近耳声学模组,兼具卓越的音质和私密性。歌尔还在参考设计中应用了多功能铰链技术,可高效承载导热及高速信号的传输;加上超轻复合材料和超轻金属在产品中的应用,在保证机身强度的情况下降低了机身重量,提升了设备佩戴的舒适度。结合高通强大的计算平台,歌尔希望为行业呈现最前沿的XR参考设计范例,协助下游企业加快产品推向市场的速度。

现场展示的歌尔高通联合XR参考设计图

XR行业进步需要业内上下游企业共同突破多个关键技术难点。歌尔已在多个关键领域有技术布局,如在光学显示模组方面,歌尔率先引进世界领先的12英寸纳米压印生产线,打造全球领先的XR高端光学零组件产业基地,提供全面的生产制造服务。歌尔也希望与高通过合作加深对核心元器件技术的理解与积淀。今年,双方将在XR领域已建立的深度合作基础上,合作建立光学核心组件测试实验室与平台,实现对光学模组、屏幕、镜片、波导片等XR关键零组件配置和性能的精确量测与分析验证,提供全面权威的评测报告,为产品的研发与设计提供参考,促进相关行业标准的形成,助力XR关键技术的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