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聚焦改革发展,凸显服务质效——青岛银保监局引领辖区保险机构深度参与灾害民生综合保险项目

2021-09-24 15:3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青岛市灾害民生综合保险是由政府财政出资,为市民在自然灾害和特定意外事故中遭受的损失提供风险保障的一项普惠性保险制度安排。该项目于2020年7月首次推广,为全市近千万人口提供了涵盖人身及财产损失的各类风险保障1.7万亿元。今年以来,青岛银保监局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以“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方式引导辖区保险机构深度参与民生灾害保险改革发展,推动项目运转模式更为科学、居民风险保障更为全面、保险服务质效更为凸显。

完善机制,奠定坚实基础

在现有工作协调机制和实施方案的基础上,青岛银保监局会同青岛市应急管理局、青岛市财政局及各区市政府先后出台了《青岛市灾害民生综合保险承保机构考核细则》《青岛市灾害民生综合保险理赔细则》《青岛市灾害民生综合保险承保人理赔定损细则》等制度,制定承保公司协议、运营管理平台规划方案、大灾应急管理预案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细化了项目的承保理赔工作标准,为各财险公司积极、稳妥、快捷、专业地推动承保理赔工作提供了详细指引,为项目运作提供更为完善的制度保障。

监管引领,提高保障水平

召开灾害民生保险专题督导座谈会,统筹调研项目续保、服务、理赔进展情况,对有关问题研究针对性解决方案,并从四个方面开展专题性窗口指导。一是引导公司周密开展新年度续保工作。围绕项目首次续保指导各承保公司配合应急管理部门核实各区市新增参保群众人数,做好项目宣传解答,保证项目在新一年度平稳落地、有序开展。二是督导公司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开展现场督导调研,加强窗口指导,要求各承保公司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加强人员管理培训、业务流程建设,在承保理赔流程各环节严抓制度落实,实现流程化、标准化、专业化的服务体系。三是持续开展业务动态监管。按季度追踪项目运行情况,监测指标异动,针对性开展监管抽查,定期抽样征集投保人意见建议,确保项目依法合规经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四是定期总结事故处理经验。要求各承保公司按季召开专题会议,总结服务和事故处理经验教训,将典型案例和良好做法在全行业内予以宣传推广,并对理赔周期长、百姓诉求大的大案、难案落实专人贴近跟踪。

防灾减损,拓展服务内涵

在做好灾害事故人身和财产损失补偿等基础性保障的同时,积极开展事故预防、风险管理、群众宣传等拓展性工作,使灾害民生保险项目成为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有效手段。一是做好事前性防灾减损工作。指导各承保公司按保费总额的10%提取防灾减损费用,专项用于开展灾害研究、宣传培训、应急演练、隐患排查等防灾减灾工作。组织全市基层防灾员、理赔员专题培训,并开展一系列防灾减灾日系列宣传、培训、演练活动,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的事故防范自救意识和基层政府、社区的风险处理能力。二是推出科技服务民生新举措。指导承保公司与外部科技公司合作开发了灾害民生保险管理系统和灾害民生保险微信小程序,方便广大居民直接了解项目保障内容,在线享受理赔、咨询服务,也便于各区市应急部门及时掌握项目理赔情况、灾害分布情况和防灾减灾计划实施。

青岛市灾害民生综合保险项目是地方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公共救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各有关部门和各承保公司的积极推进下,该项目取得了长足发展,全市群众风险广覆盖的保障体系日渐完善。推广首年度,项目便为6448个受灾受难家庭支付理赔款项2500余万元,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获得了群众普遍好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