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城市传媒拟4亿回购股份,参股公司喜马拉雅欲香港上市

2021-09-15 07:21 来源:青岛创客
分享到:

9月13日晚,城市传媒(SH600229)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股份拟部分用于注销减少公司注册资本、部分用于未来实施股权激励计划,这是城市传媒上市以来首次实施股份回购。

同样是在9月13日晚间,城市传媒参股的中国在线音频平台喜马拉雅,在此前撤回美股IPO申请后,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

最多4亿元实施首次股份回购

公告显示,城市传媒本次拟回购股份的种类为A股。本次回购股份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不超过人民币4亿元。按回购资金总额下限2亿元、回购价格上限7.80元/股进行测算,预计回购股份总数为2564.1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3.65%;按回购资金总额上限4亿元、回购价格上限7.80元/股进行测算,预计回购股份总数为5128.21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7.30%。具体回购股份的数量以回购期限届满时实际回购的股份数量为准。

对于本次回购的目的,城市传媒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为有效维护全体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公司管理人员、核心团队的工作积极性,公司决定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部分股份,用于注销减少公司注册资本,以及实施股权激励计划。通过构建管理层与核心骨干员工持股的长期激励与约束机制,凝聚形成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有效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提升公司整体价值。

2021年上半年,城市传媒实现营业收入11.90亿元,同比增长15.47%;扣非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19.0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0.94亿元,同比增长53.19%,实现了经营业绩和发展质量的稳健提升。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42.7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9.57亿元,自有资金12.74亿元,资产负债率30.62%。假设此次回购资金上限4亿元全部使用完毕,以2021年6月30日为测算基准日,4亿元资金约占公司总资产的9.36%、约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的13.53%,不会对公司的经营活动、财务状况、研发、债务履行能力和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回购股份实施后,公司的股权分布仍符合上市条件,不影响公司上市地位,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喜马拉雅撤回美股申请转战港交所

2016年6月,城市传媒与深圳前海兴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有限合伙协议,出资6000万元参与喜马拉雅融资项目,获得喜马拉雅1.45%的股权。在获得投资收益1.19亿元后,顺利退出该项目。2019年,城市传媒出资4000万美元参与投资喜马拉雅境外主体的美元基金,目前间接持有喜马拉雅约1.27%股权。

今年5月1日,喜马拉雅曾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申请,宣布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XIMA”。9月9日,喜马拉雅在纽交所公告表示,不再推进美国IPO计划。公开信息显示,喜马拉雅于8月23日在香港注册了喜马拉雅控股公司。9月13日晚,喜马拉雅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其上市传闻也终于落定。据悉,此次IPO的承销商为高盛、摩根士丹利和中金公司。

尽管是行业巨头,但喜马拉雅尚未盈利。招股书显示,喜马拉雅在2018年至2020年间,年内亏损分别为人民币31.416亿元、19.248亿元及28.821亿元。在2021年上半年,其营收为人民币25.136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5.5%。

在业务方面,喜马拉雅的收入来源主要包括付费订阅、广告、直播以及其他创新产品和服务。其中,订阅收入包括会员订阅及付费点播收听服务,是目前喜马拉雅最成熟的变现渠道。

谈及回港上市,喜马拉雅在招股书中表示,展望未来,公司计划主要通过持续扩大用户群及提升用户活跃度、提高多元化变现能力和提高平台运营效率等举措增加收入以及优化成本管理,以实现盈利。不过,在长音频领域,喜马拉雅还有不少竞争者,并且还要面对短视频和直播的挑战。在整个赛道上,盈利的玩家并不多。

在国内音频领域,无论是发力于PGC还是UGC,都涉及到对内容予以巨大成本投入之后,通过扩大社群用户规模推动规模经济,降低单位了内容成本,从而实现盈利。对于喜马拉雅而言,进入二级市场补充粮草,势必有利于其在整个赛道中进一步增强竞争力。

来源:青岛创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