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对标世界一流企业!青岛新增三家国企改革“双百企业”

2021-09-08 07:0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公布了最新“双百企业”名单,4家青岛市属国企榜上有名,分别是双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海湾集团有限公司以及青岛水务集团环境能源有限公司。此外,总部位于青岛的央企中国中车子企业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也位列榜单中。

2018年8月,国务院国企改革办启动国企改革专项工程“双百行动”,央企子企业、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各200余户入选。双星集团第一批入选。2020年10月,国务院国企改革办根据专项或综合评估结果,对“双百企业”名单进行了动态调整。经过此次调整,全国共新增11家“双百企业”,其中,我市青啤集团、海湾集团、水务集团环境能源有限公司等三家国有企业入选。

作为首批入选企业,双星集团经过三年来的不断探索、开拓创新,完成了改革的既定任务目标,在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迈出了实质性步伐,获评“双百行动”专项评估A级企业,下一步,双星集团在前期完成混改工作的基础上,将利用新战略、新资源、新机制、新治理优势,打造科技、时代、智慧型世界一流企业。

此次新入选的三家企业同样具有争当改革“尖子生”的基础、潜力和使命。

青啤集团近几年啤酒销量、收入、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连续全线增长,持续大幅度跑赢行业,企业盈利能力和运营能力处于中国啤酒行业领导者地位。未来将通过实施混改促进新增业务快速发展,推动企业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力争5年内企业价值倍增。

海湾集团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董家口和平度新河新建了两个现代化工产业基地,走出了传统产业不传统发展之路,完成了向高端化工的转型升级。下一步,将稳妥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做好海湾化学上市准备,加快改革步伐,坚定不移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青岛水务集团环境能源公司于2019年11月完成资产重组,业务涉及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污泥处置等。同时引进青岛城投集团进行增资扩股。今后两年,水务环境公司将加快推进公司上市,深化决策层、监督层、执行层管理改革,持续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构建发展新格局。

市国资委负责人表示,“双百企业”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负责具体推动落实本企业综合性改革方案,要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勇当改革先锋;要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双百企业”要统筹推进打造改革尖兵,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总体部署,率先推动改革发展,切实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我市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要认真研究用好政策。改革推进过程中,国资委各职能处室将与企业积极对接、建立工作协同机制,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双百行动”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兰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