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打造碳中和先行示范“青岛样板”

2021-08-31 07:26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对青岛而言,绿色是城市最靓丽的底色。近年来,青岛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作为全省首个国家低碳城市试点,青岛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已走在全国前列。“十四五”开局之年,“双碳”目标倒逼之下,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正在进行,青岛将锚定实现“双碳”目标,坚持系统谋划,通过加强科学研究、打造特色亮点、推进试点建设等举措,着力打造碳中和先行示范的“青岛样板”。

近年来,围绕低碳发展目标,青岛加快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深入开展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和能效提升工作,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机遇,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获得显著成效。“十三五”期间,青岛市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21.5%,碳排放强度下降27%,跻身全国低碳城市前列。今年,又获批全国首个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为这座敢于尝鲜、勇于探索的城市提供了一次领衔“进阶”的新契机。

坚定不移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青岛将继续做好新一轮“四减四增”工作,深入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绿色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生态农业,健全以生态、循环、低碳、高效为特征的绿色经济发展体系,以产业的转型升级助推绿色发展。深入调整能源结构,加速能源体系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发展,压减煤炭消费总量,实施终端用能清洁化替代,确保到2022年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5%左右。深入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大力压缩公路运输量,鼓励和引导企业选择铁路、水路运输。

在应对气候变化、低碳城市建设等方面,青岛有基础、有优势,必须更加主动作为,加快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样板。目前,我市正在加快制定碳达峰工作方案,明确实施路径,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碳达峰专项行动,推进低碳城市试点、低碳社区试点、零碳社区建设等示范工程建设,力争在国内率先实现碳排放达峰。

运用系统思维,推进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物协同控制。抓住以降碳为源头治理的“牛鼻子”,统筹推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碳达峰行动,我市已编制了《青岛市协同推进碳排放达峰与空气质量达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积极探索“双达”路径。目前该研究项目一期已结题,二期工作已全面展开。

“碳达峰”不是“碳冲锋”,要对“两高”项目严把准入关,严格落实产能、煤耗、能耗、碳排放、污染物排放“五个减量替代”。而在“绿水青山”的第一道防线——环境影响评价机制中,碳排放影响正在变得越来越大。7月27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开展重点行业建设项目碳排放环境影响评价试点的通知》,山东被列入试点。遏制“两高”项目,加强源头防控则是根本,青岛推动将碳排放评价纳入环境影响评价,针对产业园区规划环评和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航空八大重点行业的“新改扩”项目环评,增加“碳评”内容,推动区域、行业和企业落实煤炭消费削减替代、温室气体排放控制等政策要求。目前已完成征求意见稿,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实施。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吴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