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数据赋能,『高效青岛』速度质量双提升

2021-08-31 07:26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今年以来,青岛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数字政府,进一步擦亮“高效青岛”品牌,高效青岛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目前,《高效青岛建设攻势3.0版作战方案》确定的4大攻坚战役21个攻坚目标92项攻坚任务中,18项任务已完成,74项任务正按时间有序推进。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5.9万户,总量达到188.3万户,保持全省第一位。在不久前发布的2020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成绩中,青岛排名第11位,较上年提升8个位次,是位次提升最快的10个城市之一。全市企业家政务服务环境满意总指数为98.43分,较去年下半年提升0.74分。我市“探索利用大数据为中小微企业融资赋能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工作被国务院办公厅推为全国典型。

工作推进过程中,我市始终坚持系统性、整体性谋划,不断优化体制机制,加强多方监督,组建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和社会监督员队伍,首批聘任12名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23名社会监督员。同时,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选取不动产登记缴税服务模式创新、扫码亮证、工程建设项目“清单制”审批、深化功能区商事仲裁服务等19项改革任务在基层进行试点,打造一批小切口、受益广、可复制的改革举措,取得阶段性成效。

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我市不断深化流程再造,持续优化服务、培树品牌,加快推动数据共享,不断完善体制机制,致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例如,进一步深化通关模式改革,不断优化青岛口岸进出口通关流程,截至6月份,青岛关区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9.88小时和2.19小时,较改革前压缩58.71%和89.79%。用气、用水、用电报装流程也持续优化,其中,用水报装推出“四零”服务,办理环节最少减为1个,办理时限最短减为1小时。

围绕“义务教育入学一件事”,为解决义务教育报名提供材料多、现场报名排队长等问题,市大数据局会同市教育局对接打通了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的户籍、婚姻登记、不动产登记等14类数据,实现义务教育招生报名“一网通办”,市南等7区(市)实现小学入学报名零证明、零跑腿,惠及20余万家庭。为进一步护航市场秩序,推动包容审慎等监管模式创新,上半年共办理轻微违法不予处罚案件110余件,为市场主体减免罚款金额310余万元。不断创新业务模式,提升不动产登记办税服务效率,实现存量房交易正常业务1小时内办结,一手房纳税人“交房即办证”。

推进审批服务提质增效

青岛坚持政策引领,制订了15条工作举措为市重点项目减负,打出“项目落地年”组合拳,不断提升服务市场主体效率,上半年先后为国际邮轮母港、第八人民医院东院区等10余个重点项目提供“送政策上门”服务。在实现企业注册日益便利的同时,升级企业注销一窗通系统,解决“注销繁”“注销难”问题;推行简易注销全程电子化,实现企业简易注销“零跑动”。

围绕“三减三跨”,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我市持续深化胶东五市“跨域通办”工作机制,将70项事项全部纳入胶东半岛全域联动平台。此外还对接上海市普陀区,探索“AI智能一窗受理+跨域通办”新模式,逐步实现两地政务服务事项通办。持续开展跨部门集成服务,推进首批101项“一事全办”主题事项落地,上半年全市各领域完成“一事全办”业务350万件。在青岛市民中心开展“政务服务品质提升年”行动,打造市民中心服务品牌。

聚焦数据赋能,推动智慧政务再升级。实现智能审批平台与自助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在市民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上线运行,为企业群众提供401项智能审批的自助办理服务。持续拓展“无感审批”事项,目前已梳理“办理型”事项76项,“告知型”事项65项。通过“承诺制+数据共享+区块链”,实现施工许可等8项许可“零材料”在线申请,已为中车四方智汇港一期项目发放全国首张“零材料”施工许可证。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数字政府

今年以来,青岛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提升立法、决策、执法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落实青岛市深入推进镇街法治建设实施意见,在全市镇街开展“法治建设规范化镇街”评选活动。将全市225家单位纳入市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网上监管平台,及时发现和纠正不当行政执法行为。

为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我市创新打造全省首家高校公共法律服务分中心,截至目前共接待群众2万余人次,提供法律咨询68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200余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60余次。在市民中心设置惠企法律服务窗口,启用线上惠企法律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咨询服务一体化,上半年提供惠企服务7000余件次。

创建城市云脑“智能化”体系,完成城市云脑综合指挥中心一层改造工程,目前已接入城管、交通、生态等26个部门(含区市)38个城市云脑应用场景集群。开展“智慧社区(村居)建设提升行动”,将31个社区纳入省级支持建设范围,数量居全省之首。推进ETC停车场建设,目前我市共有27个停车场ETC设备完成安装并投入运行,覆盖泊位39000余个。为了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我市组织“青e办”App智能化功能开发,持续推动“千人千面”功能升级,实现政务服务个性化推送。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薛华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