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全市迎9家上市企业,青企飞速上市背后的“进阶密码”藏不住了

2021-07-12 07:34 来源:​观海新闻/青岛早报
分享到:

7月6日,伴随着一声响亮浑厚的锣声,德才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上交所,山东省诞生了首家A股上市建筑业企业。这一刻,德才股份迎来了公司发展新起点。10天内有4家青企境内外上市,青岛资本市场更是在锣声中迎来高光时刻。

2020年,青岛新增上市企业15家,创历史新高,2021年至今,全市已诞生9家上市企业,继续创造着青岛的上市速度。近年来上市的青企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近九成,上市公司市值占GDP比重逐年提升,高质量的上市青企推动经济发展,彰显出青岛的上市高度……在量质齐飞的跨越式发展过程中,青岛资本市场背后那组蕴藏着的“进阶密码”,正在一一被激活。

密码1速度

年内已上市9家企业

今年以来,青岛资本市场捷报频传,展现出前所未有的上市速度。

1月11日,征和工业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实现首发“开门红”;2月25日与26日,冠中生态、海泰新光分别在深交所创业板、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迎来上市“双响炮”;3月5日,胶州的德固特在深交所上市;5月26日,海程邦达在上交所上市,距离其过会时间仅不到3个月。

6月25日,每日优鲜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6月30日,百洋医药在深交所上市;7月2日,海泰科挂牌深交所;7月6日,德才装饰在上交所上市……10天内4家青企敲锣挂牌,上市青企仿佛“下饺子”般登陆资本市场,刷新着上市新速度。

将日历翻回到1993年8月27日,青岛啤酒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青岛乃至山东的第一家上市公司。而后青岛上市公司从1家到10家,历时约13年;从10家到20家,历时约9年;从20家到30家,历时3年半;从30家到40家,历时1年半;而从40家到50家,仅用12个月。2020年,青岛新增过会及上市企业15家,创出历史新高,直接融资规模连续两年突破千亿元,金融业态实现历史性突破。时至今日,全市境内外上市企业总数已达到68家,新增上市企业数量创历史同期新高,资本之城的“速度密码”正被激活。

密码2高度

青岛板块近九成是“高精尖”

除了上市速度快,青岛“上市军团”的高质量发展也是有目共睹的。

一直以来,上市公司的质量成为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记者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十三五”期间,青岛上市公司由传统的制造业为主,向“工业+互联网”、高端制造、生物医疗、新材料等新兴领域转型升级。

近年来,新增过会及上市公司中的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近九成。上市公司市值占GDP比重逐年提升,总市值占GDP比重超过一半,对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显而易见的是,“青岛板块”的资本力量正转化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

青岛证监局统计显示,随着国内经济全面复苏,2021年青岛辖区上市公司一季度营收合计1139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3/4的公司营收增长;净利润合计88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八成公司净利润增长。随着“青岛板块”的实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上市公司作为青岛企业的优秀代表,已成为岛城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推动我市经济迈向新的高度。

密码3厚度

我市厚植企业上市的沃土

青岛“上市军团”为何能实现量质齐飞的跨越式发展?答案离不开厚植企业上市发展的土壤。

近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把推动企业上市作为运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青岛“上市军团”在资本市场展现出的爆发力,成为岛城经济高质量发展成绩单中的耀眼亮色。

在今年2月份举行的青岛上市公司座谈会上,实现“双倍增”的概念被提出,即实现主业规模的倍增和上市公司市值的倍增,青岛要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推动全市上市公司市值实现翻番增长。

2021年,要确保新增境内外过会及上市公司15家,力争达到20家左右,争取到“十四五”末,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突破100家。

“全市营造企业上市的良好生态,搭建企业上市服务平台,推动更多民营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区市、各部门通力合作,厚植企业上市培育土壤,培育出一批符合主板、科创板、创业板上市要求的行业细分龙头和高新技术企业,形成培育拟上市企业的强大合力。

同时,发挥券商、律师、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的资源优势,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加快推动企业上市进程。除了营造良好的上市环境,青岛还拿出了“真金白银”。

今年,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同市财政局将市级上市扶持政策由300万元提高到400万元,各区市也不断加大上市奖补力度,部分区市将补助提高到1500万元,并在税收等方面给予扶持政策,降低企业上市成本。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在肥沃厚实的土壤里播撒下优良种子,收获的自然是一片绿荫。

密码4活跃度

金融机构业态活力十足

资本市场的活跃度是体现一个地区经济状况的风向标。近两年,青岛辖区持牌金融机构功能业态实现了历史性、全方位突破,从不同维度开启了金融业从0到1,从1至N的全新变局。

“随着兴华基金、港信期货等机构相继获批,行业法人机构不足的窘境已被全面打破。”青岛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3月批设的兴华基金是山东省内首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2020年12月批设的港信期货是时隔20多年后期货行业法人公司新设试点第一单……这些都让青岛资本市场在相关领域实现零的突破。

与此同时,岛城仍有证券期货和公募基金法人机构正在申设或引进,例如联储证券注册地已迁至崂山区,资本市场领域内持牌机构的全牌照业态布局将在青岛辖区全面实现。

记者从青岛证监局获悉,“十三五”期间,青岛辖区证券经营机构共承揽上市挂牌发债等直接融资项目127个,较“十二五”时期相比,承揽的上市项目从1个跃升至10个,融资金额从12亿元跃升至90亿元,分别是“十二五”的10倍和7.5倍。

截至2021年6月底,青岛证券基金(公募)期货经营机构家数达211家,证券投资者资金账户开户数342.68万户,期货投资者7.24万户,财富管理规模近5500亿元。

来青落户的金融机构络绎不绝,在青经营的金融业态日益活跃,为“财富青岛”引来了活水,也为资本市场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

密码5开放与聚集度

开放的市场聚拢“财富磁场”

开放与聚集,看似矛盾的两个词语,在青岛资本市场却变得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青岛是山东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凭借着对外开放的独特优势,使得青岛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走在全国前列。

青岛证监局数据显示,2020年,青岛上市公司来自境外的营业收入占比达到36%,增幅高于境内收入4个百分点。青岛有4家A+H上市公司,占比8.3%,在全国各辖区中的比例较高,其中海尔智家完成D股首发并率先实现“A+H+D”全球布局。

与此同时,海尔收购美国通用电器家电业务、海信收购日本东芝电视业务等海外并购重组效果良好,形成了一批海外并购的典型案例。

一边是开放,另一边则是聚集。今年5月,青岛再次向全球发出“资本”之约,连续第三年举办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在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的路上“策马扬鞭”。 

2021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上,青岛持续推进企业家资本市场行动培训计划:利用几年时间,分阶段、分梯队对青岛一万名企业家进行资本市场知识培训,全面提升企业家资本市场意识,培育一批青岛领军企业和后备企业力量,打造中国北方资本强市……

全球创投风投中心的打造,让青岛更好地实现资本与产业的结合,推动更多本土企业迈入资本市场。如今,一个开放活力的“财富磁场”已然形成,在这个磁场里,将有蜂拥而至的投资业态在此兴起,层出不穷的资本力量在此汇聚。好戏还在后头,让我们拭目以待。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杨博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