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自贸片区启动“自贸智税”行动

2021-04-08 07:35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凯

本报4月7日讯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在全国率先开启“区、关、税”信用合作机制建设。今天上午,“自贸智税”行动在青岛自贸片区正式启动,青岛自贸片区、黄岛海关、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税务局三方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合力打造三位一体服务平台,开展可复制可推广改革试点探索,打造“自贸智税”服务新业态,全面实现税费服务精细化、智能化和个性化。

为推进青岛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青岛市税务局、黄岛海关等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据悉,此次合作备忘录签署后,三方将在平台共建、信用共联、服务共促、创新共推、研讨共办、效能共释等六方面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发挥好三方叠加效应,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更加便利的智慧服务。

“自贸智税”将在机制创新、应用创新和品牌创新上重点发力。据悉,该行动将在全国率先建设“区、关、税”三位一体信用合作机制,推进政府信用管理、海关AEO认证和纳税信用等方面共认、共享、共治。构建大数据算法模型,开展企业信用的分析、评价和认定,将算法认定结果内嵌系统、内部流转、分类应用,全流程智慧监管。活动中,“心服务”纳税服务品牌正式揭牌,将构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服务新体系。

据介绍,“自贸智税”将以信用体系为支撑,按照“信用+智能”模式,创新推出“开办一体化”“零打扰+少打扰”“云办税”“先批后核+视频约谈”“先退后核+出口退税贷”“点即办”“政策包+风险包”“大企业管家”等系列服务举措。

其中,“开办一体化”将对接企业开办一体化平台,“一窗”办理新设企业涉税业务;对接全国税收大数据云平台,实现新办企业“黑名单”一键自动识别,提高市场主体质量。“零打扰+少打扰”方面,运用税收大数据对企业开展“一户式”动态分析,涉税事项早预判、早提醒,并结合信用状况,对休眠企业“零打扰”,对正常经营企业“少打扰”。“大企业管家”,将涉税数据按照可视化目标精准推送,助力大企业内控建设,防范税收风险;搭建起大企业和税务机关之间信息化闭环通道,一事一议、一人一企,实现管家式定制服务。

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靖逵表示:“税务部门提供的‘大企业管家’服务让企业受益良多,在跨区业务协调、政策解读、业务办理等各方面都提供了全方位、全过程、保姆式服务,‘最多跑一次’即办理完所有业务,真正体现出了税务速度、自贸效率。”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区两级税务部门已创新推出3大类10项税务产品和6大类30条服务举措,积极推动青岛自贸片区高水平开放发展。下一步,税务部门将全面落实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发挥自贸区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共同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青岛税务经验,使政策红利和服务举措更快直达市场主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