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估值约400亿美元 京东物流闯关港交所

2021-02-18 08:13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分享到:

近日,京东物流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申请。在厚达500多页的招股书中,京东物流的营收概况、收入占比等核心信息首次全面披露:2020年前三季度京东物流收入达到495亿元,同比增长43.2%。其中,外部客户收入占比提升至43.4%。

14年征途,京东物流终于站在了IPO大门前。招股书显示,此次IPO,京东物流所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物流网络和供应链技术。此前报道称,京东物流估值可能达到400亿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2580亿元)。

去年前三季度营收495亿元

京东物流起初来自2007年京东成立的内部物流部门,2017年开始正式独立成为京东物流集团。招股文件显示,京东物流的服务产品主要包括仓配服务、快递快运服务、大件服务、冷链服务、跨境服务等。2020年,京东物流企业客户数超过19万,针对快消、服装、家电、家具、3C、汽车和生鲜等多个行业的差异化需求,形成了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

根据京东物流的招股书,2020年前9个月,京东物流营收为4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2%。2019年和2018年的营收分别为498亿元、379亿元,同期分别亏损22亿元和28亿元。其中2020年前三季度,京东物流来自于外部客户的收入占比达到43.4%。而2018年、2019年前9个月的外部客户收入占比分别为29.9%、38.4%。

与此同时,京东物流的盈利增长表现亮眼。以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算,2020年前9个月,京东物流盈利达到2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43%。在毛利率表现上,京东物流的毛利率从2018年的2.9%增至10.9%(2020年前9个月)。

在经营成本方面,京东物流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前9个月的经营成本占总成本分别为97.1%、93.1%和89.1%。但招股书数据显示,其销售成本占比不断增加、研发成本占比不断下降。在亏损方面,按照其招股书,2020年前三季度,京东物流亏损1170万元,而2019年同期亏损额为9.96亿元。

根据其招股文件,京东物流拟将全球发售募集资金用于升级和扩展物流网络,开发与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相关的先进技术,扩展解决方案的广度与深度,深耕现有客户,吸引潜在客户等。

其中在物流网络扩展方面,将增加智能仓数量、向下沉市场扩张,并投入和扩大航空货运网络、冷链网络、跨境网络等;在技术投资上,将持续强化技术方面的长期竞争力,包括硬件、软件和算法,以及5G、云计算、物联网等基础技术的应用;在行业解决方案上,将进一步加强和定制行业解决方案,以解决更多特定行业的痛点,将其应用到更多垂直行业。

引领中国物流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

自2007年京东自建物流以来,京东物流创造了极佳的客户体验,除遍及全国的物流网络外,招股文件显示,京东物流始终致力于技术创新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转化为核心发展战略及模式,其背后的技术创新与应用功不可没。

公开资料显示,过去14年,在技术创新和应用方面,京东物流形成了一系列成果。京东物流助力京东集团在服务4亿多消费者的同时,通过800多个仓库把自营的数百万一个SKU的库存周转天数降低至34天,履约费用率从2016年的7.2%下降至2020年9个月的6.5%,均处于全球领先水平,打造了全球物流科技创新和应用的最佳案例。

同时,京东物流引领了中国物流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升级。早在2014年,京东物流首个亚洲一号智能仓库就在上海投用,智能化,规模化的物流基础设施升级拉开序幕,到2020年9月30日,亚洲一号数量已达到28座。2019年,京东物流完成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5G签约,落地全国首个5G智能物流园区。

在技术专利方面,京东物流已经拥有并且正在申请超过2500项自动化和无人技术专利,它们广泛分布在仓储、分拣、运输、配送、客服等各个全程,包含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自动驾驶、编队运行、视觉分析、语音交互等内部,已经得到大量应用。2021年,京东物流能够自主研发的无人仓算法应用,入围全球算法应用最高奖弗兰兹·厄德曼奖。

继续壮大京东上市版图

京东物流若成功上市,将成为京东集团分拆出来的又一家上市公司。此前京东数科已经提交上市申请,京东健康已经上市,京东投资并占大股的达达也已经上市。京东从2020年开始开启轮番IPO模式,京东物流将继续壮大京东的上市版图。

申请上市的消息也刺激了京东股价。截至2月16日美股收盘,京东股价上涨4.15%,市值达1603亿美元,创下上市以来历史新高。

过去京东物流给人留下的最直观印象就是快,当其他快递还要三四天才能送到的时候,京东物流已经率先实现了次日达。为了保证“快”,京东物流增加了成本,牺牲了利润,但同时也保证了用户体验。另外,京东过去多年砸下重金建立的一整套供应链体系,如今也开始显现出威力来。

2020年疫情期间,京东在供应链和物流方面的隐形优势迅速得到了放大。当民生物资通道被疫情切断,人们发现,京东物流竟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快速调动物资,第一时间配送至前线。这是其他玩家的短板,却是京东物流最大的护城河。所以从京东物流的招股书中可以看到,在2020年,很多行业受疫情冲击的背景下,京东物流的各项财务指标却是正向增长的。

京东物流定位在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上,目前和顺丰、四通一达等传统快递物流公司,分处不同的赛道上,各有各的差异化优势。

当然京东物流即便是成功上市,面临的挑战依然存在。

首先是能否快速扭亏为盈。虽然目前京东物流的毛利率水平不断提升、净亏损幅度收窄,但整体依然处于亏损状态。尤其是当疫情后补贴退潮,人工成本持续攀升,运营成本如何控制在合理水平,将考验管理团队的战略定力和执行力。

另外,行业竞争依然激烈。顺丰、菜鸟、四通一达,这都是强力的竞争对手。虽然京东物流在一体化物流、供应链服务、快递等板块多线出击,但还是身处整个物流的大板块中,对手虎视眈眈,上市并不等于赢得了休憩的时机,挑战依然在。 综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