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外资登记“青岛效率”不断刷新 外商来青投资有了“快车道”

2021-01-18 07:39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傅春晓

本报1月17日讯营商环境优良与否,外资这一“来自远方的客人”或许是最为直观的“晴雨表”。来自市市场监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市外资企业达到13634户,较2019年实有数增加2.3%,新设外资企业1028户。青岛吸引外资的优势依然明显,外资企业呈现出健康稳步增长态势。外资登记“青岛效率”不断刷新,为全面打造一流的外资营商环境迈出新的步伐。

据统计,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为4350家外商投资企业办理设立、变更、备案等各项登记业务。虽然有疫情影响的不利因素,但全市外资企业数量仍然持续增加,2020年新设外资企业1028户,占外资企业总数的7.5%。数据显示,新设外资企业投资总额2243.23亿美元,新设外资企业占各类新设市场主体总数的0.28%。从新设外资企业的行业分布情况来看,排在前三位的是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分别占新设外资企业户数的32.59%、18.39%、10.41%。从产业分布来看,第三产业占据主导地位,新设立外资企业908户,占本年新设立外资企业户数的88.33%。外商投资主体多以中国香港、韩国、美国为主。

外资稳定增长的背后是我市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受疫情影响,外资企业注册登记有诸多不便,我们要做的就是打通外资企业注册登记的堵点,提升政务服务利企便民的水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为外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2020年再次刷新了外资登记效率和服务水平。深入推进“放管服”和“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通过不见面审批,无纸化外资登记等方式,实现远程受理、离岸审批、跨国邮寄材料等方式,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外国投资者无法到中国现场办理的难题。

打造外商来青投资的“快车道”,为企业“量身打造”便利措施,对登记程序进行流程再造,简化外商投资企业的注册流程。如,通过及时调整登记材料,全国首创认证文件容缺办理,为21户企业开办提供了便利。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打造跨国登记快速通道,借鉴深圳、上海等地的先进经验,进一步简化商事登记涉港公证文书,便捷电子执照的下载途径,理顺全市外资登记体制,确保全市外资登记政策的统一规范,营造国际化、便利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聚焦“项目落地” 强化财政支撑

2021-01-18 07:39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