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2020年发放公积金贷款122.6亿

2021-01-05 07:24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利用公积金增值收益购买租赁住房吸引优秀人才;试点开展共有产权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商贷自助提取合作银行扩至20家……自2020年以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深圳、上海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融入到公积金各项工作当中,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推出多项公积金惠企利民举措,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宜居住房需求,收到良好成效。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借鉴上海做法,在全国首创利用公积金增值收益支持租赁型人才住房建设的“青岛模式”,整体购买了长沙路人才小区共计312套的租赁型人才公寓,面向招才引智的高素质人才实行全市统一配租,并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标准化运营管理。该项目计划2021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实现支持租赁住房和服务优质人才“双促进”,为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提供了实践样本,得到了住建部和省住建厅的充分肯定和全面推广。

公积金增值收益支持租赁住房建设“青岛模式”,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市场化思维与手段合理运作存储资金,持续提高收益水平的集中体现。统计显示,2020年青岛公积金实现增值收益11.8亿元,增长17.9%,实现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10.9亿元,增长19.6%,增值收益率1.79%,比上年增加0.12个百分点,紧跟深圳之后位居全国第二。

作为吸引人才的另一项“大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试点开展共有产权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将公积金贷款惠及面由此前的个人共有产权住房扩展至个人与国有企业共有产权住房,2020年为试点的城阳区1930名各类人才发放共有产权住房公积金贷款8.4亿元,为“双招双引”攻势提供更多资金保障。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通过“降”与“扩”助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专业政策的保障作用,2020年2月出台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企业暂缓缴存、降低缴存比例扶持政策,2020年共为1716家企业缓缴公积金,为406家企业降低缴存比例,减轻企业成本约2.5亿元,缓解生产经营压力。

另一方面,高效运用住房公积金优质数据资源搭建企业融资平台,联合建设银行持续扩展全省首创的“薪金云贷”业务规模,一年来共为我市61家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3200多万元,有效解决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题。会同中国银行新推出“中银公积金贷”业务,不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为壮大民营经济攻势注入了新动力。

2020年12月,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全省首创了“公积金政企服务平台”,该平台以“数据共享、业务直联”的方式,将住房公积金业务与企业的人力资源系统打通,为企业提供精准化住房公积金服务。海尔集团第一家接入该平台,企业办理21项人事业务时可自动关联完成相应的公积金业务调整,实现业务一键操作、数据一键直联、信息互联互通,运用该平台,海尔集团200余家小微企业年均节约人工达3000多小时。

多路径、多方式拓宽资金惠企利民使用渠道,民生色彩浓厚成为2020年公积金的靓丽之笔。青岛首次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纳入公积金提取范围,允许职工按照实际出资额提取公积金,支持群众优化居住环境。推出“认房认贷”差别化公积金贷款政策,实行二手房与新建住房相同的最高60万贷款额度标准,满足群众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青岛共发放公积金贷款122.6亿元,同比增长56.2%;公积金提取额为196.1亿元,同比增长9.8%。

充分发掘公积金缴存信息的市场价值,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同19家银行合作推出个人公积金信用消费贷款业务,职工可凭借公积金缴存信息向银行申请无抵押信用消费贷款,累计为近17万市民提供消费贷款约220亿元,激发群众消费需求,促进我市消费扩容提质。

通过打造触手可及的立体化服务,公积金距离企业、群众越来越近,越来越方便。

推进“一次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会同11个政府部门、20家金融机构信息互联,依托“数聚赋能”推行容缺受理,精简办事材料70多件。启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金融远程服务平台“一站式”办结公积金贷款抵押撤押业务,试点推出房屋交易、税费缴纳、贷款办理的“一链式”联合办理大厅,入驻青岛市民中心并在多个区、市审批大厅设置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一次办好”服务。

扩容“线上办”。2020年新增购房提取、贷款延期等13项网办服务功能,商贷自助提取合作银行扩至20家,公共服务事项网办率达100%、秒批率达67%,远超深圳标准。网办服务覆盖公积金官网、微信、支付宝、“爱山东”“青e办”多元化办事平台,为全市近7万家单位、66万多名职工提供“线上快办”服务。

深化“全时办”。在全辖提供双休日预约、工作日午间和未结事项延时服务,使用行业内首创的移动办公系统,定期前往企事业单位、销售楼盘和居民小区上门办理各类业务,实现34项服务功能7×24小时办理,为客户提供“全时可办”服务,全力助推高效青岛建设攻势。(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傅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