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金融会客厅 | 专访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王锦玉

2020-12-21 06: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1日讯 作为国家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青岛市金融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尤其是2020年,青岛金融可谓硕果累累,青银理财公司开业、兴华基金落地、山东港信期货获批成立……青岛已成为第五家拥有两个理财子公司的城市,集齐七张法人金融机构牌照,财富青岛含金量不断提升,青岛金融力量正迅速崛起、垂直成长,在青岛高质量发展中展示出一抹亮色。

这背后,青岛做出了怎样的努力?未来,青岛金融未来怎么做?近日,青岛新闻网记者专访了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王锦玉。

以下根据访谈实录整理。

青岛新闻网财经:王局长您好,欢迎您做客青岛新闻网《金融会客厅》。现下是12月中旬,2020年将很快过去,今年青岛金融业的各项指标发展情况是怎么样的,请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锦玉:金融是经济的血脉。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地方金融监管局凝聚全市金融力量,金融业发展取得了一些历史性突破。

首先,前三季度金融业增加值达到了627.8亿元,同比增长8.5%,高于全市GDP增速的6.3个百分点。这个增速是在疫情的影响下取得的,目前列国民经济十大行业之首,这个成绩的取得是不容易的。

第二,金融业实现了税收131亿元,同比增长了13%,比去年同期提高了9.8个百分点。这两个数字说明,金融业不只是拉动了青岛市经济的增长,还为地方财政贡献了力量。

第三,金融业存贷款双双超过两万亿,存款达到了2万亿,贷款达到了2.1万亿,这个数字也是非常可观的。并且今年的特点是贷款大于存款,基于两个方面的分析:第一,贷款大于存款,说明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力量得到了加强。第二,贷款大于存款,说明青岛的金融生态很好。青岛的不良贷款率在近三年处于历史低位,银行不良贷款率只有1.15%,大大低于全国、全省的平均水平。所以一些银行的总行愿意把金融资源导入青岛市,这样我们的贷款大于存款。另外,这也说明实体经济方面有很多好的项目、好的产业,吸引了金融机构贷款量的增加。

从这三方面能够全面客观地说明青岛金融业2020年发展的一种状态,应该说是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

青岛新闻网财经:感谢王局长的介绍。据了解,今年我们岛城共有10家公司过会,是历年来最多的一年,您认为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王锦玉:今年青岛的企业上市工作也是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上市,是金融局会同各个部门重点抓的一项工作。青岛上市(工作)从1993年开始,青岛啤酒H股上市,到去年年底,我们境内外一共上市51家企业。26年上市51家企业,平均一年上市2家企业。今年企业上市工作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上市加过会的企业一共是14家,其中过会的是10家。这14家企业的上市,有力地推动了青岛资本市场的发展,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上市为什么能取得突破呢?我觉得基于以下三个原因,这也是市委王清宪书记的要求和推动。

第一,我们开展了万名企业家的资本市场大培训。今年我们组织了超过1万名企业人员进行资本市场的大培训,这种培训使企业家资本市场的意识和知识得到了大幅提高。企业上市的根本在于企业家的推动。所以我们对企业家走进上交所、走进深交所等交易机构进行重点培训,使企业家资本市场的意识得到了空前提高。

第二,得益于创投风投这两年的发展。我们连续两年举办了创投风投大会,搭建了资本平台,企业上市首先要改制,改制过程中就需要引入战略投资者,创投风投等金融机构就进入企业的改制。创投风投基金进入企业改制以后,企业的上市就得到了加速,它们会推动企业上市速度的提高和上市质量的提高。

第三,拟上市企业建立了相应梯队,特别是推出了企业上市的评价增信指数,我们对拟上市企业进行了分类和梯队建设,能够找到企业在上市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解决,使企业上市的速度提高,也容易获得中国证监会和交易所的审核通过。

这三个因素的叠加,使我们企业上市的速度有了明显提高。但这只是一种工作的推动,最根本的还是青岛企业的质量、企业发展的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也到了上市应该爆发的时间。

青岛新闻网财经:12月5号,山东港信期货获批成立,岛城迎来了第一张法人期货公司牌照,同时也是集齐了7张法人机构牌照。您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今年以来,咱们金融资源的聚集情况?这些金融机构的落户,会给我们青岛金融业的发展带来哪些现实的意义?

王锦玉:青岛的法人金融机构,现在一共是35家。其中今年新获得了3张持牌金融机构的牌照。

第一个就是青银理财公司。青银理财是今年获得的第一个牌照,这是继去年光大理财在青岛落户以后,青岛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又在青岛落地开花,得到审批。这样青岛就有两家理财子公司,这对我们青岛财富管理试验区的建设,起到了很大的支撑作用,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同时拥有两家理财子公司是不多见的。

第二个是兴华公募基金在青岛落户,这也是山东第一家公募基金的落户。公募基金是中国证监会批准的持牌金融机构,青岛落户公募基金,有利于我们财富管理试验区的建设。目前,兴华公募基金已开始发行60亿元的第一期资管产品。

第三个是港信期货12月份刚刚获得批准。这也是二十多年来,中国证监会“开闸”核准设立的第一家(法人)期货公司,在青岛落地。青岛有很多期货交割库,但是长期没有期货公司。期货公司的引入,可以跟我们的(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有一个比较好的结合,使我们对风险管理和贸易管理得到有机结合。

这三张牌照弥足珍贵,特别是后面的公募基金和期货,填补了青岛金融业的空白,使我们七大类的金融牌照得到了齐全,使青岛金融业的发展在更高平台上进行高质量的发展。

青岛新闻网财经:目前资本力量正不断地赋能实体经济发展,金融之水在岛城蓬勃汇聚。我们站在“十四五”的入口,您能不能为我们展望一下岛城金融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王锦玉:青岛金融业的发展,去年以来是发起了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攻势,我们要把这个攻势运用金融和资本的力量,来推动航运、贸易业的发展,把这个攻势坚定不移攻下去、打下去,争取有更好的战果。

未来青岛的金融,主要是打造三个中心:

第一个是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因为青岛地处北方,资本的活跃程度需要加强,所以我们连续举办了两届的创投风投大会,建立了创投风投平台。目前,青岛创投风投的活跃程度,在全国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基金管理人和基金管理的支数(在中基协备案的)增速都是第一名,有利于创投风投与实体经济、与创业有机结合起来,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的结合。

第二个是打造国际财富管理中心。青岛自从2014年获得财富管理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批复以来,我们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打造“财富青岛”品牌,聚集了更多的财富管理机构和交易市场,使财富管理成为青岛金融业发展的比较优势和特色。

第三个是打造面向未来的金融科技中心。金融科技是未来金融发展的核心,青岛正在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我们要把金融科技与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有机结合起来,乘上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这个赛道,使金融科技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产业数字金融等领域得到快速发展,使我们的金融科技能够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

这三个中心的打造,互为依托,协同推进。有了这三个中心的打造,我想青岛金融业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青岛新闻网财经:非常感谢王锦玉局长对岛城金融行业的解读与展望。未来,青岛新闻网也会持续关注岛城金融行业的发展,再次感谢王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本期节目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关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