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高新区:“冲刺”智行生态示范区

2020-11-17 07:24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涛 通讯员 丁秀卓

从荒滩上崛起的青岛高新区,能够紧紧抓住新产业发展的黄金机遇,一直走在开放创新的前沿,得益于澎湃的创业激情。

10月29日,在中国(青岛)智行生态大会上,青岛智谷智行中心落户青岛高新区,同时宣布青岛高新区将着力打造“基于5G互联的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出行生态示范片区”,这让青岛高新区再次站在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新风口”,站在了再次创业的起点。

打造智行生态示范区,青岛高新区有底气,也有魄力。在全国范围内,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新兴产业可谓“群雄并起”,青岛市也加速驶入新赛道。会议当天,青岛高新区就发布了智能出行“五个一”产业体系,即一个产业共同体、一批开放业务场景、一支基金、一个空间、一个基地,为新产业勾画出一幅未来蓝图。

“青岛高新区将紧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激发各项事业新发展活力。”青岛高新区管委主任、工委副书记李鸿雁表示。

驶入产业新赛道

青岛提出建设创业城市,发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新区结合园区自身优势,站在了再次创业的新起点。

智能网联汽车是车联网运行的主要载体,当前,青岛正在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窗口机遇期,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能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提供最适宜的发展生态。

当前,青岛高新区的无人驾驶功能车主要应用在矿山、农业等特殊场景。今年3月以来,青岛高新区企业青岛慧拓智能机器有限公司屡屡被媒体关注。公司研制开发的基于5G技术的无人驾驶矿用车,已经与宝钢资源马钢矿业南山矿项目取得合作,并进入试运行阶段。两台基于5G技术的无人驾驶矿车已可实现自动装卸、自动驾驶和智能避障等功能。该项目正式运行后,将为我国冶金露天矿山多矿车无人驾驶与有人驾驶混编运行首开先河,为中国“智慧矿山”建设提供样本示范。

青岛悟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发力智能农机,由其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高地隙喷杆机以及无人驾驶果园管理机,可以实现智能路径规划、24小时自主作业、智能返场等功能。目前,青岛悟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已与俄罗斯、韩国、意大利等国家相关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为它们提供成熟的智慧农业方案,让国产智能农机走向了国际市场。

显然,以上两家企业的智能网联汽车产品还只能局限应用在特殊场景,在技术上也还需要进一步试验。如何在更广泛的日常场景应用自动驾驶,将是青岛高新区打造智行生态示范区的关键。

培育智能新沃土

今年以来,青岛高新区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把功能区发展的动力、活力最大限度地释放出来,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同时,致力打造“亲”的政商关系,开展精准招商及专业化服务,为入园企业提供网格化贴身服务,打造让企业舒心的营商环境。

7月13日,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将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青岛高新区先后获批建设青岛留学人员创业园、国家“青岛蓝色人才港”等4个国家级人才基地,是全市唯一的“人才特区”;每年设立1亿元专项资金,推行“人才+项目”选拔模式,累计为112个高端人才项目扶持资金2.2亿元,引进院士33人、海内外高层次专家140余人。青岛高新区推动政策、平台、资金、服务等创新要素集成,加快科技型企业培育及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今年预计实现新认定高企增量超过20%、新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增量超过80%。

作为国家级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及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青岛高新区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等“3+1”主导产业,打造了初具规模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聚焦网络安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向,引进培育腾讯双创小镇、甲骨文、信息技术孵化基地等项目1000余个,园区(青岛软件科技城)连续三年荣膺“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前十强等称号;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累计引进100余个机器人产业链项目,世界机器人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有ABB、KUKA、安川、发那科、那智不二越、新松等6家落户,园区连续四年获中国工业机械联合会和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共同颁发的“金手指奖最具影响力机器人产业园”称号。

灵活的体制机制、良好的营商环境、充沛的人才资源与合理的产业结构使青岛高新区成为一片肥沃的智能新沃土,也让青岛高新区成为打造“基于5G互联的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出行生态示范片区”的不二选择。

打造智行新高地

在创业的道路上,青岛高新区提出智能出行“五个一”产业体系,即一个产业共同体、一批开放业务场景、一支基金、一个空间、一个基地,每个“一”有什么内涵,彼此之间又有什么联系?

成立一个产业共同体,就是由100多家智行相关头部企业成立的中国(青岛)智能出行共同体,汇集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先进理念与技术,整合全国出行领域的产业力量,集众之智,汇众之力,对整个行业起到引领作用;一批开放业务场景,方便企业能灵活地把相关技术整合到业务场景中;建立一支基金,为智行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打造一个空间,积极探索新模式、新方向、新应用;建设一个基地,加速形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效应,有效发挥区位优势。

“五个一”产业体系从理论、技术、资金、场景、产业链等方面保障了青岛高新区顺利打造智行生态示范区,为全国全球的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出行生态资源提供了一个开放创新、便利舒心的发展平台,共同创造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未来。

接下来,青岛高新区将根据全市统一规划布局,在高新区规划设计智能出行创新应用场景,经青岛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联席工作小组认定后测试发布。据了解,青岛高新区拟在中欧国际城、地铁8号线市民健康中心站周边规划设计自动驾驶接驳车、自动驾驶观光车、自动驾驶快递车、自动驾驶零售车、自动驾驶环卫车、智能停车、自动驾驶巴士等应用场景。

“目前,我们已经规划了总里程2千米、覆盖面积0.2平方千米的开放型智能网联车路协同测试场,规划路线连接主测试场与滨河公园,可为后续车路协同测试提供全面的开放路段真实测试场景。”青岛高新区管委副主任、工委委员纪芳说。

今年5月,青岛高新区作为全省唯一开发区、全市唯一单位,再获国务院“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督查激励。下一步,青岛高新区将持续举办“蓝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坚持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企业培训,以丰富多样的形式,不断完善创业生态体系,全力推进具有区域特色的创业高地建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