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三季度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5.9%,增速比二季度加快

2020-10-28 07:07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 陈炜伟)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5.9%,增速比二季度加快11.1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利润逐季回升。

据介绍,受益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工业企业生产销售迅速恢复、稳健增长,供需关系持续改善。在收入稳步回升的带动下,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由一季度同比下降36.7%,到二季度增长4.8%,再到三季度加快回升至15.9%,呈现由降转升、增长加快的走势。

数据显示,利润增长的行业增多,重点行业拉动明显。三季度,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1个行业利润同比增加,比二季度增加6个。新增利润较多的行业主要是汽车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以及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这6个行业合计拉动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个百分点。

1至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3665亿元,同比下降2.4%,降幅比1至8月份收窄2个百分点。9月份当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1%,增速比8月份回落9个百分点。

专家分析,当前累计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速均尚未转正,应收账款和产成品存货增速仍然较高,企业利润持续向好基础仍需巩固。要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推动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向好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