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易居研究所:青岛房价大涨可能性不大

2020-10-21 15:45 作者:陈晓晗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1日讯(记者 陈晓晗)10月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其中, 9月青岛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2.9%;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跌0.3%,同比下跌3%。

涨幅收缩 青岛新房整体趋稳

同比(即与上年同月相比)来看,青岛新房售价已连涨6个月,而与2015年的定基价格相比较,更是达到了142.9%,创下近年来的新高。

房价增高,但实际上,青岛新房的市场表现却并不明朗。

据锐理数据发布,青岛9月网签13572套,同比去年数量下降7.7%。而在“银十”的开局一周,青岛新建商品住宅成交2056套,环比下跌三成多;紧接着的10月5日至11日期间,青岛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再度大幅下滑,单周仅成交1261套。

“其实我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市场的不景气。”某大型地产公司的销售经理张明(化名)表示,青岛的城市特点其实较为明显,比较畅销的海景房一般在春夏季节比较好卖。此外,疫情影响之下,公建住房等也受到了较大影响,带来了市场预期的下滑。“在疫情后经济逐步复苏的当下,市场尚不明朗,这使大众趋向于保值增值的投资选项,”张经理表示。

多次调控与需求回落的情况下,为何青岛房价再创新高?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实际上如果从房价的基期值等角度看,青岛房价确实创下新高,而且此类数据普遍都是逐渐上升的。但是从实际过程看,青岛这两年,尤其是今年,炒作的声音明显减少,所以可以认为是趋稳的。

从环比涨幅来看,青岛的9月份房价指数环比涨幅略有收窄,相比上月涨幅下降0.3%。这与当前降价促销或者说金九银十积极让利等有关。

严跃进表示,对于青岛来说,这两年房价相对来说没有过热,但由于本身城市地位和基建条件,所以房价大跌的空间也不大。在当前全国部分城市调控收紧的情况下,青岛总体上表现尚可,只要没有过热,那么政策收紧可能性就不大。

连连下跌,二手房回归理智

相比新房价格的连连增高,二手房则表现出了持续的下跌态势。除了8月份短暂升高,从19年以来,青岛二手房价格一直在下降。

“二手房的特点是小业主、不规范、不统一。”张经理表示,在2016至2017年的炒房热中,青岛房价半年翻了一倍。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显,2016年,青岛市全市商品房销售均价为9231元/平方米,相对于2011年仅上涨了23%,而2017年3月15日,青岛的房价均价就狂飙到了18459元/平方米。在这样的热潮下,二手房价格也偏于虚高。而在后续楼市降温的过程中,价格逐渐冷却。“业主看价格高了卖不出去,就稍微降降,就这么一直降到现在。”张经理解释道。“二手房若是有所下跌,说明房东在做调整,这反而是值得鼓励的。”严跃进的想法与张明不谋而合。

此外,严跃进补充道,二手房价格下跌与市场本身的压力有关。尤其是一手房房源相对充足,客观上使得购房者选择面增多,这都是后续值得关注的内容。

他预测,在未来,青岛有可能会维持小涨态势,而大涨的可能性至少从今年来看并不大。“不过到了明年,青岛或也要防范价格反弹。“他预测道,“因为最近两年青岛相对处于调整期,房价炒作相对少,但是也不排除明年会有炒作,需要继续在房价调控工具方面做好政策储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