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这份“50强”榜单,城阳这家企业凭何闯入?

2020-10-20 10:04 责任编辑:潘丽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作为“会展之城”的青岛,在刚过去的9月,忙碌中迎来了收获的季节。

一场场重量级的产业大会、论坛接连在青岛这座“青春之岛创业之城”举行。

如果说国内国际性会议的成功举办,让世界认识和了解了青岛,那城市内高新技术产业则代表了城市经济发展的风向标。

日前,在海创汇第四届全球创业创新生态峰会暨青岛高科技高成长企业发展论坛上,青岛帕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帕特智能”)等50家企业凭借在技术创新能力、成长性等方面的优异表现成功入围2020青岛高科技高成长企业榜单。

可以说,这份榜单是现阶段青岛高新技术企业在产业竞争和发展的一次强有力的展示。

在“狭长市场”中稳扎稳打

日前,第四届全球创业创新生态峰会暨青岛高科技高成长企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论坛上,2020青岛高科技高成长企业榜单(以下简称“榜单”)的发布引发各界关注。值得注意的是,“榜单”共有500余家青企参选,50家企业上榜。

2020年,在疫情的冲击下,国际国内经济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局。这50家企业能保持高成长,的确让人眼前一亮。

据悉,“榜单”中有47家是高新技术企业,分布在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硬件、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榜单”中,城阳区共有3家企业入围、高新区有7家企业入围。

今天,我们走进入围榜单的帕特智能,看看这家企业到底有何不同,能在青岛高科技高成长企业中占据一席之地。

“我们也是在‘狭长市场’上不断摸索,稳扎稳打。”谈及这份“榜单”时,帕特智能总经理王武表示,能够获奖与公司从事的行业密不可分。

何为“狭长市场”?王武用通俗的语言为我们进行了解释。检验检测行业不像一些通用类市场那样场景广阔,通过资本或者资金的大量投入,即可获得短期用户量和利润回报。公司所从事的更多是数据类的检测,用户单一对技术要求较高。

“打个比方,食品和轮胎两种行业检测技术和标准,是完全不同的。”王武说,这就需要公司从专业技术角度稳扎稳打,持续的专注或者技术提升,真正做到慢慢的积累,也就是从“0-1”的过程,只有这样才能在某个检测领域保持高水平、高竞争力。

说到保持专业的关注度,王武表示,目前他们公司所从事的实验室信息管理平台(LIMS)在1995年至2015年的二十年期间,从全国范围内来看,真正做到专业的不超过10家。

“这些公司发展的路径也大不相同。”王武说,有的公司之前做硬件供应,客户有检测业务需求时,便开始转型;有的则从软件方面转型。但大都是在原先技术和架构上修修补补,专业度有待商榷。而帕特智能一直立足企业需求根本,从企业需求角度出发,在不断的投入的同时提升专业度,并逐步获得市场的认可。

帕特智能总经理王武

目前,作为山东省最具规模的LIMS服务商,帕特智能将始终坚持以“做专业的检验检测信息化服务”为企业目标。在不断的开拓、实践和探索过程中,坚持以专业获得客户认可,以实力赢得客户尊重,不断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对照国际优秀产品进行比学赶超,让客户切实感受到帕特的服务特色。

截至目前,帕特智能服务客户已超100家,山东省已实现信息化管理的检验检测机构中,市场占有率超过50%,多年稳居省内第一。

高研发投入保持高成长

据悉,帕特智能作为检验检测行业信息化、自动化领域的高科技企业。长期从事检验检测信息化研究,为检验检测与数据监测领域的用户,提供包括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检验检测信息化平台、数据监测与决策分析管理平台等综合解决方案,能够为中国的检验检测相关企业和科研机构提供先进的信息技术解决方案和服务。

作为一家成立只有5年时间的公司,为何有着如此高的成长速度?

相信,公司超高的研发投入强度能解释这个疑问。

王武介绍说,他深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这个道理。近几年,公司一直保持高速成长,得益于对研发投入的重视,公司每年将超过20%的利润投入到核心技术研发中。即使在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公司依然如此。企业只有保持高研发投入,才能组建起具备高竞争力的团队,让企业保持高成长。

如果说高研发投入让企业保持高成长,那么各种专利的获得,则是对企业发展理念最好的肯定。

截止目前,帕特智能已获得软件著作权34项,软件产品4项,主营产品P.T LIMS获得中国优秀软件产品、青岛市软件产业五名“名品”、青岛市专精特新产品、2020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金牌应用奖”称号,被评为2017年度青岛市优秀软件产品、2018年度山东省优秀软件产品,在同行业中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政策扶持为企业发展助力

企业从无到有、从最初的几人发展到如今的50多人的团队、目前市场占有率省内第一……回望这五年的创业历程,在王武看来,除了自身加大投入研发力量外,更离不开政府相关政策及园区的扶持。

近年来,城阳区持续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通过各项切实措施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激发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活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成长中的创新创业热带雨林浇水施肥。

与此同时,城阳区持续用好重大论坛、重要会议,搭建创新开放平台,聚合信息、资本、市场等要素,牢固树立人才招引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释放人才能量。先后出台打造高端人才发展平台、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共有产权住房等政策,吸引人才在城阳安家落户。

交谈中了解到,目前帕特智能拥有50多人的核心团队,其中技术带头负责人张涛等,曾在华为、慧聪网等名企担任要职,整个技术团队拥有着过硬的研发实力和工作韧性。“政府人才招引政策的出台,让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王武说,因为行业特殊性,对于人才综合素质要求也较高,尤其是专业技术人才。在以往的招聘中,员工中有的是被企业优势及发展潜力所吸引,有的则是看重城阳地区人才招引政策。可以说,政府政策起到了引凤来栖的作用,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同时,说起企业发展,除了政府利好政策的扶持,园区的辅导也让王武感触颇深。

2015年6月,帕特智能经城阳区科技局推荐进驻天安数码城园区孵化器。“园区建立的孵化培育体系,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快速通道。”王武说,园区提供的政策辅导、知识产权服务、融资服务、载体服务和创业大赛服务等系列服务,为帕特智能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帮助。

让王武印象深刻的是,2018年,因业务需求,公司需要临时租用一间3个人的办公室,多处寻找未果。“园区知道企业需求后,想办法临时提供了孵化器一间40平米的办公室,解决了我们燃眉之急。”

现如今,在青岛倾全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浪潮下,这份高科技高成长榜单,也将为青岛产业结构升级和开辟新路径打开新的方向,对于青岛城市区域经济发展也将有着不俗贡献,我们有理由期待,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这些企业将为我们带来新的惊喜。

责任编辑/潘丽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潘丽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