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即墨创新金融服务改革 企业无需抵押也能贷款

2020-10-20 07:16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萌

本报10月19日讯“这笔钱对我们来说太及时了。”没有通过抵押,就顺利拿到了500万元的银行贷款,提起这件事,青岛美餐即享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葛武心情格外激动。

据了解,美餐即享机器人是即墨区2019年通过“资本招商”引进的项目,专门研发无需用户买菜、洗菜、切菜,无油烟、免清洗,完全模仿人工手法炒菜的中餐烹饪机器人系统,该项目生产的AI美餐机器人荣获中、美、日及欧洲多国发明专利。目前,企业正处于技术改造、扩大规模的关键时期。“有了这笔资金,我们就可以立即着手智能系统的升级,同时购买原材料、建食品加工厂,加强市场推广。”葛武说。

为何该公司可以获得无抵押贷款?即墨区财政局局长刘新梅介绍,今年6月份,即墨区作为青岛唯一一个区市,入选了财政部2020年度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名单,获得了3000万元中央奖励资金。该奖励金可用于试点城市金融机构的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或代偿,或用于试点城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补充。“恰巧此时辖区即墨政策融资担保公司正计划扩大总注册资本至3亿元,我们便将其中2000万元用于其中。”

与此同时,为了降低创新型企业的贷款门槛,即墨区财政局会同工信、科技等部门,按照地方财力贡献值、重点规模以上、科技种子期等标准,建立了“百家重点企业项目库”,把入选企业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即墨政策融资担保公司单列2亿元担保额度,与银行机构合作开展“政银保”(政府、银行、担保)业务,主要用于对入选“百家重点企业项目库”的企业进行担保扶持,即对无法提供抵押或质押获得银行贷款的小微、创新创业企业,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其提供担保,帮助其获得贷款支持。

“美餐即享机器人是首个通过这种方式获得无抵押贷款的企业。未来,入选项目库的企业都有机会获得无抵押贷款。”刘新梅介绍,该项目库实施动态管理,每年更新一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前三季山东出口 增速居全国第一

2020-10-20 07:21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