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数字货币升温 多国央行“你追我赶”

2020-10-19 07:33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分享到:

深圳市日前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开展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自10月12日18时至10月18日24时,5万名中签的“幸运儿”可使用数字人民币红包“买买买”。2.6%的中签率,可见人们追捧的热情之高。

不同于电子优惠券、移动支付、虚拟货币,这次试点被专家解读为具有“划时代”意义。事实上,日本、欧洲等主要经济体也在加速布局数字货币,近来也频传新消息。

那么,全球是否迎来数字货币时代?“领头羊”们目前进展如何?带来哪些机遇与挑战?

多国央行加快研发

当前,数字货币在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势头强劲,日本和欧洲多国央行正持续推进数字货币调研。

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日前宣布,将于2021财年启动央行数字货币实证实验。

早在今年1月,日本银行已宣布与英国、加拿大、瑞士、瑞典和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央行及国际清算银行组建专门工作组,共同研究发行央行数字货币。

6月,经由三菱日联银行、三井住友银行、瑞穗银行等三大银行发起,日本成立官民携手的数字货币研究会,旨在讨论数字货币结算的基础设施建设。

日本银行数字货币研究团队在7月公布的首份报告中指出,数字日元若付诸使用,应具备与现金等同功能,具体来说就是“无论谁、无论何时、无论何地都可以安全地以此作为结算手段”。

欧洲央行计划于2021年年中就是否启动数字欧元项目做出决定。该行本月12日已启动公共咨询,听取公众、学者、金融机构、公共部门对数字欧元项目的意见。相关内部测试也将同步进行。

欧洲央行在报告中指出,发行数字欧元有利于欧洲经济数字化和欧盟战略独立性,可应对现金作为支付手段作用显著下降的局面,还可作为新的货币政策传导渠道,降低常规支付服务风险,提升欧元国际地位,改善货币和支付系统总成本等。

数字货币与移动支付有何不同

数字货币是啥?在操作体验上,数字人民币与移动支付工具很相近,但两者有本质区别:数字人民币与纸钞和硬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而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主要依靠商业银行账户中的存款货币,仅相当于法币的支付通道。同时,数字人民币具有可控匿名、技术中性、可编程性等特点。

数字货币为何重要?随着5G时代来临,数字货币有利于数据平台、金融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等各方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和应用,有利于高效地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零售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和防伪水平,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数字货币有哪些挑战?基于数字人民币上述特质,其未来发展还面临一些需要深入讨论的问题。比如,怎样在必要监管和隐私保护之间取得平衡。

日本央行副行长雨宫正佳认为,如何在数字社会中提供央行资金,同时改善私营部门支付系统、建设安全稳定的数字支付基础设施,并提高其在零售、批发、跨境支付中的互操作性,都应统筹考虑。

日本国际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客座研究员林雅之说,发行央行数字货币势必对金融系统产生极大影响,个人隐私保护及系统安全也存疑,必须经过深入论证和准备。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法比奥·帕内塔指出,当前欧盟法律规定的法定货币只涵盖欧元纸币和硬币,确保数字欧元拥有法定货币地位至关重要。此外,投资者可能将大量银行存款迅速转移为数字欧元,从而对银行业和金融稳定造成潜在不利影响。

数字货币势在必行

新加坡国立大学客座教授白士泮表示,数字货币的推出势在必行。

一,从经济效率的角度考量,维持纸币支付的成本比较高、使用不便利,而推出数字货币,人们不再需要跑到银行去办理业务,在可以提供基本金融服务的智能手机上就可以操作,不仅更方便快捷,也提高了金融服务的包容性。

二,现在使用纸币的人已越来越少,新冠疫情进一步加速了这一趋势。随着新兴科技不断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也需要创新支付工具。

据新华社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