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腾讯打造百亿美元直播平台“迎战”头条系

2020-10-14 07:37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分享到:

12日,虎牙与斗鱼联合宣布合并,虎牙将通过以股换股合并收购斗鱼所有已发行股份,合并完成后,斗鱼将成为虎牙私有全资子公司,并将从纳斯达克退市。这两家企业均为游戏直播行业的领先企业,均拥有1.6亿以上月均活跃用户,合计占据80%的市场份额。此次合并之后,游戏直播行业将产生市值突破100亿美元的“巨无霸”。

此次两者合并与其游戏直播发展进入到瓶颈期有关,同时作为两家公司大股东的腾讯也希望通过此举应对来自头条系产品的竞争,进一步巩固自己在游戏直播领域的行业地位。斗鱼与虎牙的合并也被认为可以让腾讯打通游戏领域产业链的全布局,同时也促进整个游戏直播领域更加良性的竞争。

斗鱼将成为虎牙全资子公司

据了解,根据合并协议,虎牙将通过以股换股合并收购斗鱼所有已发行股份,包括由美国存托凭证(ADS)所代表的普通股。斗鱼在合并前已发行的股份及ADS将取消,并将成为虎牙私有全资子公司,从纳斯达克退市。

此次,合并预计将在2021年上半年完成,斗鱼还将举行特别股东大会对此合并进行投票表决。合并后新公司采取联席CEO制度,斗鱼CEO陈少杰和虎牙CEO董荣杰,将共同出任联席CEO,陈少杰加入合并后新公司董事会。斗鱼和虎牙的产品和品牌仍将保持相对独立运营,管理层保持稳定。

在执行合并协议的同时,斗鱼与腾讯签订了一份“重组协议”,腾讯将把其以“企鹅电竞”品牌经营的游戏直播业务以总价五亿美元转让给斗鱼,并深化与斗鱼的业务合作,以将企鹅电竞与合并后的虎牙和斗鱼整合。

对于这次合并,有业内人士认为与两家平台游戏直播发展进入瓶颈期有关。从虎牙和斗鱼财报来看,从去年开始,其付费用户和净营收增长速度均呈现下降趋势,这意味着,其赖以生存的打赏已遭遇了天花板。一方面,二者用户高度重合,2020年第二季度虎牙直播MAU和移动端MAU分别为1.685亿和7560万,斗鱼的MAU和移动端MAU分别为1.653亿和5840万。另一方面,营收增速持续变缓,二季度财报显示,斗鱼季度平均付费用户账号为760万,与一季度持平。从虎牙付费用户的增速来看,2019年一季度同比增长93.4%,2020年二季度为34.2%。

促进游戏直播领域良性竞争

此外,从腾讯的角度来看,两家平台的合并能够使其在电子竞技领域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中巩固行业地位。如今,电竞行业在中国方兴未艾,下游的电竞直播更是一个成长迅速的千亿级市场。据普华永道发布的《全球娱乐及媒体行业展望:2020~2024年》统计,中国在2019年已超过韩国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电竞市场,未来五年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14.4%,至2024年收入将高达6.7亿美元。

伴随巨大的市场而来的是更加激烈的竞争,根据App Growing此前发布的数据(2019年2月),各热门流量平台投放手游数量中,有47.1%的手游在进行广告投放时选择了头条系产品。拥有庞大流量池、在低线城市有高渗透率的今日头条、抖音早已成为各大游戏厂商的投放重点。

多家游戏厂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游戏分发上,字节跳动和腾讯系已在伯仲之间。字节跳动也正在尝试通过对“流量分发+自研游戏”的双轨道建立起完善的游戏生态。

业内认为,面对这样的竞争压力,腾讯只有统一作战,整合好直播平台这个下游环节,才能更好与上游端的研发、发行对接,打通整条产业链的全布局。目前,虎牙和斗鱼已经占据了游戏直播行业近80%的市场份额,两者的合并能够实现流量的再度上涨和用户黏性的加强。同时,在大股东海量且精准的流量支持下,其专业内容的累积和创造能力、更垂直的游戏用户群体、成熟的主播公会体系和专业电竞内容生态等优势将被发挥到最大化。

有观点称,新平台在直播内容采购成本的议价能力上将进一步增强,这有利于主播签约成本、收入分成成本以及版权内容采购成本、IT基础设施开支等各方面成本的优化。游戏直播领域的竞争将更良性,天价互挖主播的局面将不再重演。

综合《广州日报》《上海证券报》等

新闻背景

300亿元游戏直播烧钱大战始末

2014年,脱胎于ACFun“生放送”(日语直播)版块的斗鱼诞生,专注于游戏直播的斗鱼,成为新生代游 戏青年眼中的“CCTV5”。拥有YY直播的欢聚时代,看到游戏直播的热潮后,也将YY直播更名虎牙直播,并投入大量资源扶持,市场竞争自此而起。

2014年8月,国外流媒体直播领域发生了一件大事,亚马逊以10亿美元的高价并购了游戏直播平台Twitch,这让国内急寻中国的Twitch在哪里。

实际上,早于Twitch收购案,刚刚成立不久的斗鱼直播,就被红杉资本的投资人曹曦盯上,并给这家迅猛发展的企业投资了2000万美元。

此时,腾讯也开始注意到市场变化。为了布局游戏直播赛代,先是与电竞团队PLU合作,于2015年2月1日上线龙珠直播,让龙珠直播冲在一线与斗鱼竞争。

彼时,两家明面上大肆互挖主播,却也在暗地里洽谈合并的可能性。然而,双方在合并协议签署一个多月后,合作戛然而止,传闻是斗鱼创始人陈少杰先取消合作,后提出增加股权的新要求,令这场合并不欢而散。

不过,也有传闻,是当时腾讯本意想投资斗鱼,但斗鱼要价太高,于是腾讯培养嫡系与斗鱼竞争。不过,“年少”的斗鱼,明白腾讯是这行业绕不过去的大树,于是在2016年3月,斗鱼接受了腾讯领投的B轮1亿美元投资。此后斗鱼的C轮15亿元融

资,腾讯也是领投方之一。

那几年,陈少杰为了引入腾讯,“清退”了天使投资人奥飞娱乐的股份,甚至也拒绝过王思聪的投资意愿。入局游戏直播心切的王思聪,最终冒险做了熊猫直播,最终败走在太过于烧钱的直播创业。

2015~2017年直播混战的时期,斗鱼和虎牙直播一马当先,市面上还有战旗直播、熊猫直播、全民直播、触手直播,以及腾讯又新推出的“亲儿子”——企鹅直播苦苦追赶。

腾讯在看到斗鱼和虎牙打的难解难分,也学习了一把红杉投资的押赛道风格,2018年3月,腾讯又以4.3亿美元的资金入股虎牙,正式在斗鱼和虎牙两家中都持有股份。

2018年以后,不少直播平台生存状况日益艰辛。率先跑出的斗鱼和虎牙,开始追逐起了游戏直播第一股的目标。腾讯仍是两面下注,2018年3月,虎牙获得由腾讯作出的B轮融资,融资金额为4.616亿美元。同日,斗鱼宣布,完成由腾讯独家投资的6.3亿美元的E轮融资。

腾讯为主的投资方一路护送,直至最终上市,虎牙、斗鱼和熊猫直播等平台的融资总额近300亿元。回顾当年的争抢主播大战,导致今天两家公司仍有主播违约纠纷。但腾讯如今主导的合并案,为二者的竞争画上了尾号。

综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