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崂山助企“21条”发布 首发上市最高奖千万

2020-10-14 07:30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
分享到: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高扬 张吉鹏

崂山区山海相依,风景优美。这里不仅有世界一流的度假圣地,更孕育成长了世界白色家电第一品牌海尔、中国创业板第一股特锐德等一批知名企业。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辖区共有43家境内上市公司,其中42家A股、1家B股。在青岛43家上市公司里,崂山区占据了最多了的席位,截至目前,崂山区共有11家境内上市公司,包括10家A股、1家B股。9月份,冠中生态、海泰新光、德固特3家青岛企业过会待发,其中,冠中生态、海泰新光两家企业位于崂山区,崂山区是如何精准施策,推动企业上市的呢?

打造资本市场“崂山板块”

近日,青岛市崂山区发布《崂山区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包括9大类21条产业扶持政策,其中在加大企业上市挂牌政策支持力度方面,共涉及9条措施,拿出“真金白银”进行补助和奖励。《意见》表示,崂山区将在现有12家上市公司基础上,再实现20家左右企业在境内外证券市场上市,加快打造资本市场“崂山板块”。

上市补助方面,崂山区对在境内外首发上市的企业,给予企业最高1000万元上市补助。其中按照实际发生中介机构服务费用的75%分阶段给予最高800万元补助,对实现境内上市并将公司注册地迁至崂山区、境外“买壳”成功上市、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并公开发行的企业参照上述政策执行;对上市企业家分阶段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同时,以企业上市前两年区级主要经济贡献的100%、后三年区级主要经济贡献的50%给予奖励,上不封顶。

新三板挂牌补助方面,对新三板挂牌企业按实际发生的中介费用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180万元。对新三板挂牌企业家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

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补助方面,对在省内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的企业,按照市区两级1:2比例给予一次性挂牌补助。鼓励挂牌企业在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实现直接融资,落实市级直接融资奖补政策。

股改补助方面,对区内“四上”企业改制成规范化股份公司的,每家给予30万元补助。

限售股解禁奖励方面,上市公司个人限售股和法人限售股在崂山区解禁交易纳税的,个人按其实现区级经济贡献的90%给予奖励;法人按其实现区级经济贡献的80%给予奖励。

自然人股东贡献奖励方面,自然人股东因企业上市或新三板挂牌优化股权结构、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转增股本等产生个人区级贡献的,企业上市挂牌成功后,对其实现区级经济贡献的80%予以奖励。

再融资奖励方面,境内外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包括配股、增发、定向增发、发行债券等,在募集资金到账后,按年度再融资额的0.3%补助,补助最高200万元。

引进外资奖励方面,企业在境外上市募集资金到位并符合引入外资条件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

加快政策兑现速度方面,上市补助每半年组织企业申报一次,区级奖补部分先于市级奖补兑付。

记者了解到,“21条”是目前全省最优的资本市场发展政策,力争将崂山区打造成为全省企业上市聚集地。

储备拟上市企业60余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崂山区主动靠前服务,协助企业研判问题,一企一策提出一揽子解决方案,为企业上市提供全流程管家式服务。

崂山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我们加快了上市补助资金兑现,上半年共计向15家上市及拟上市企业累计拨付上市补助资金2374万元;精准解决拟上市企业问题,走访拟上市企业30余家,协调解决企业上市前开具合规证明、历史遗留问题等事项30余项;建立与交易所的沟通交流机制,邀请上交所、深交所北方及山东区域负责人一对一走访调研海泰新光等15家重点拟上市企业,指导解决企业上市前具体问题。”

在提供政务服务的同时,崂山区也为企业提供上市增值服务。例如,成立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香港上市服务中心、IDC澳洲上市孵化基地,联合全国头部券商、律师、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开展千名企业资本市场培训专项行动,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分阶段、分梯次、分领域全面提升区内企业家资本市场意识和知识,科学规划上市路径,今年以来开展资本市场培训10余场,累计培训拟上市企业相关人员700余人次。

此外,崂山区还建立了拟上市企业储备库,共储备重点拟上市企业60余家。推动杰华生物等6家企业入选山东省首批科技型企业科创板上市培育库,占全市的37%,其中杰华生物、易来智能科技已报青岛证监局辅导。

大力推进新兴产业发展

崂山,是一片创新创业、投资兴业的热土。在今年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上,记者了解到,崂山区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量质并举的发展态势,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金融产业,今后几年有基础、也有望走在省市乃至全国前列。

未来,崂山区将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抓好生物医药、微电子、虚拟现实等链条的延链补链,启动千亿级智能制造产业链打造工作,实施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培育计划,今年新培育独角兽企业1家、瞪羚企业3家,年内推动新能源产业链达到一百亿、大数据产业链达到两百亿。

在金融业方面,崂山区近年来每年都以18%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长,青岛金家岭金融区逐步成为京沪之间的新金融中心。下一步,崂山区将大力引进一批外资金融机构、一批法人金融机构、一批区域性金融总部、一批财富管理生态链上的金融机构,力争金融业保持20%左右的增速。

现在的崂山区有基础雄厚、潜力无限的现代产业体系,无论面对何种风险和挑战,崂山区都有行稳致远的“硬核”实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