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三个月新增四家上市企业闯出名副其实的“城阳现象”为你解读“城阳现象”背后的城阳政策与城阳力度

2020-09-22 10:05 责任编辑:潘丽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城阳新增四家上市企业,占据了青岛今年新增上市企业的“半壁江山”,闯出了名副其实的“城阳现象”。

2019年5月,青岛召开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后,迅速成为投资新热土。而青岛北部的“北大门”——城阳,也以独特的魅力、深厚的底蕴备受资本青睐。这么多创投风投人愿意把视线聚焦青岛、聚焦城阳,不仅仅是看到了投资风口、产业机遇,更注重对创投风投的政策扶持。

的确,“城阳现象”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城阳区政府为各类企业和人才的引进和发展提供了大力度的优惠政策。今年5月,城阳区双招双引中心发布《青岛市城阳区双招双引政策汇编》(以下简称《汇编》),在《汇编》中,记者看到《关于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的意见》和《促进创投风投发展的若干政策》等创新举措和优惠政策。政策中最突出的几点就是:效率和速度、奖补力度、人才重视程度,全程一站式服务等,这几大特点很好的解码了名副其实的“城阳现象。”


开启“城阳速度”:1天时间完成信息采集、注册


2020年上半年,城阳区通过搭建项目路演平台,组织“上市企业高管走进城阳”、“创投风投机构合作交流会”等活动,成功引进了聚源芯星、安芙兰基金等13只基金落户城阳区,实缴到位达40亿元,比2019年全年翻了近2翻。这背后背后离不开“城阳速度”的支持。

在《关于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的意见》和《促进创投风投发展的若干政策》中记者看到,城阳区政府不仅成立了快资本市场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还建立区创投风投服务专班,配备专业人员,在创投风投机构落户、发展、政策兑现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

文中多次提到了“快速办理”、“特事特办”“一站式服务”等字眼,这无疑体现了加快资本市场和创投风投发展的“城阳速度”。如《汇编》提到,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上市过程中所需的立项、规划、社保、税务、环评、安评、能评、消防等手续,区相关部门必须依法快速办理。对于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申请新增用地的,保障土地使用指标,积极供地。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土地、房屋权属等历史遗留问题,坚持“尊重历史、着眼未来、实事求是、特事特办”的原则,由区加快资本市场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解决。

同时《汇编》中还提到,城阳区政府还搭建了路演对接平台,区发改局、区科技局、区工信局、各街道开放企业资源和项目资源,为创投风投机构与企业交流合作提供服务。

7月16日,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芯国际”)成功登陆上海科创板,首发募集资金525亿元,成为科创板首家回归A股的境外已上市红筹企业。而中芯国际背后的战略投资基金青岛聚源芯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聚源芯星”),今年6月4日在城阳区注册,是拥有14家A股上市公司作为LP、规模达23.05亿元的一只专项基金。

从组建到投出仅仅用了1个月的时间。面对如此高效运作要求,城阳区高度重视,顶格协调推进,在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大力支持下,城阳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区行政审批局、城阳街道等多部门联合办公,仅用1天时间完成了聚源芯星信息采集、注册等工作,为基金登记备案和顺利投出留出了充足时间,跑出了创投风投机构落地的“城阳速度”。


打造“城阳力度”:奖励最高可达2000万


城阳区委主要领导在2020年青岛召开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发言中提到:城阳有国内最优惠政策!城阳区能够吸引众多资本落户本地,除了办事速度,很大程度在于城阳区政府的优惠政策。

在《关于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的意见》和《促进创投风投发展的若干政策》中也多次提到了“提前奖励”、“奖励……再补助奖励”、“不设上限”等字眼,体现了城阳奖励力度之大。

例如,《汇编》中提到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上市前进行规范化股份制改制,改制完成后,在享受市级补助的基础上,区财政给予费用补助30万。

在企业上市过程中便开始有步骤地发放补贴款,急企业级之所需,第一时间解决企业上市的资金问题,正是体现了政府鼓励培育企业上市的良苦用心。

《汇编》中还提到,对注册在城阳区的创投风投机构,实缴资金达到2亿元的,按照实缴资金的1%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对本政策出台前已在城阳区注册设立的创投风投机构,新增实缴资金达到2亿元的,对新增实缴资金部分按照上述政策给予奖励。对实缴资金达到100亿元的特大型创投风投机构,给予一次性落户补贴5000万元(含按照前款政策已获得奖励金额)。特别重大的创投风投机构,经区政府研究给予专门奖励。    

注册在城阳区的创投风土机构投资城阳区企业的,按照实际到位投资额的1%给予奖励,不设上限。

此外,城阳区政府还搭建了路演对接平台,要求区发改局、区科技局、区工信局、各街道开放企业资源和项目资源,为创投风投机构与企业交流合作提供服务。

2020年1月7日,城阳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城阳区在青岛市新一轮发展战略研究中被确定为青岛内联外通的中央活力区。这片中央活力区如今便是区位环境优越、发展空间广阔、开放底蕴深厚的投资蓝海。

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签约现场,同创伟业董事长、创始合伙人郑伟鹤也表示,城阳区作为青岛内联外通的中央活力区,拥有阳光健康的创投生态、支持资本市场和创投发展的政策环境以及“创新投资中心”的一站式服务,是吸引他们落地城阳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潘丽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潘丽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