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高科技高成长企业正改变城市产业结构;“创业之城”吸引行业头部企业来青共谋发展

2020-09-16 07:22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晓峰

以高科技高成长企业为代表的新经济,是衡量一座城市创新能力、创业生态与经济活力的“晴雨表”。

9月15日,海创汇第四届全球创业创新生态峰会暨青岛高科技高成长企业发展论坛在海尔冰山之角举行,50家青岛潜力企业入围2020青岛高科技高成长企业榜单,37家国内新经济领域独角兽、潜在独角兽企业来青洽谈,拟合作项目总投资超50亿元。

这是新经济企业合作交流的一次盛会,更是城市创新发展和产业变革的机遇。

本土“千里马”竞相驰骋

与当前火热的独角兽、瞪羚企业榜单有所不同,2020青岛高科技高成长企业榜单更关注具有高科技、高成长性潜质的中小企业,推动它们成长为强大的创新主体,从而做实做优青岛新经济产业生态。

盘点这50家最有代表性的青岛潜力企业,可以发现它们分布在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硬件、工业互联网、地理信息、高端智能装备、物流装备、工业机器人、航空装备等领域,多数属于高新技术,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这座“创业之城”的产业结构。

比如,聚焦钻/修井工业机器人生产制造的鼎实智能,已成为行业先行者和领导者;深耕智慧物流赛道的科捷智能设备,产品涵盖自动化立体仓库、搬运机器人、自动导引小车(AGV)等智能设备,是业内为数不多拥有智慧物流装备最全的公司之一;励图高科聚焦智慧海洋领域,自主研发的“智慧生态水产养殖云服务平台”“海洋环境智慧监测”等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这些本土“千里马”平均成立时间虽然只有4到8年,但成长性惊人。

从营收来看,50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总额超过134亿元,平均主营业务收入为2.69亿元,41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50%,其中太平洋科技、华晟智能、鼎实智能3家企业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000%。

从主营业务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布看,位于100%-500%区间的企业21家,500%以上的企业13家,励图高科、海纳云科技、海永顺科技3家企业超过2000%。

它们如何能获得如此高的成长速度?超高的研发投入强度是关键。

以欧盟统计标准,5%以上属于高研发强度,此类企业一般被认为具备充分的研发竞争力优势。而50强企业中,有42家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超过5%,帕特智能、华高物联、智腾科技、容大高科、元启工业5家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超过20%,海信医疗、乘正科技、智汇方象3家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更是超过30%,这一占比甚至远远超过作为超级科技公司的华为。

以海信医疗为例,每年将5%的利润投入到医疗领域,围绕计算机辅助系统、外科智能显示、超声等领域组建起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核心研发团队。乘正科技基于GIS和BIM技术,深耕数字建筑、智慧园区等垂直领域,研发投入强度位列第二。智汇方象聚焦云计算收银系统研发与推广,针对连锁超市、便利店、商圈、农贸和餐饮等众多业态提供专业的智慧门店解决方案,技术类研发人员占比超过55%。

高科技高成长企业的高速发展,也离不开创投风投作为助推器。

一年来,青岛以平台思维促进人才、资本、技术、企业、园区、孵化器等要素互动,尤其是全球创投风投大会、万名企业家资本市场培训等一系列创意举措和行动,让企业家参与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

这个榜单就是明证:作为优质创新企业代表,50强企业更善于借助资本力量,提升核心竞争力。根据企业历轮融资公开信息整理,18家企业开展股权融资,占比36%。其中,易来智能自2013年启动股权融资,至今已完成六轮融资,先后吸引瑞胜资本、蓝图创投、光大控股等十余家知名投资机构注资;雷神科技获得紫辉创投、海尔赛富、海尔海创汇两轮投资;科捷智能获得顺丰控股投资。

50强企业还呈现大企业赋能特征,11家企业由海尔、软控、海信投资孵化,这些企业综合效益高于50强企业的平均水平,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潜力。

新经济头部企业投资青岛

青岛要成为“创业之城”“城市中的独角兽”,不仅需要培养大量的本土高科技高成长企业,更要有魄力招引新经济企业来青岛共谋发展。

纵观37家来青洽谈的新经济头部企业,涉及医养健康、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机器人、大数据、新零售等新赛道。其中不少已经是国内知名的独角兽企业和潜在独角兽企业,比如人工智能物联网龙头企业涂鸦智能、将互联网思维与传统零售有机融合的便利蜂、获高瓴资本超8.3亿美元B轮投资的京东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新经济具有跨界融合、快速迭代、高速增长、跨地域、线上化等特点。区别于传统的大企业大项目引进,新经济企业的落地往往更渴求多元化的“应用场景”,支撑其实现新技术推广应用、新业态衍生发展和新模式融合创新。

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表示,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是培育新物种,在新经济时代,哪吒、潜在独角兽、独角兽等新物种层出不穷,这时创业要关注两件事,一是要进行场景创新,二是要有巨大的市场。

而开放场景正是来青岛投资落地的新经济企业最关心的需求。卫星互联网科技公司国星宇航提出,希望青岛为其提供卫星新基建试点示范应用场景。专注自动驾驶与智能网联汽车的众向科技也提出,与本地大型企业进行对接,挖掘大件物流合作业务场景,并把青岛市智慧物流应用案例推广至山东省乃至华东区。

“地方政府开放场景,提供可以真正大规模应用技术的资源,比如把无人驾驶场景在青岛做成商业化模板向全国推广,这是最有效的落地模式。”驭势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CEO吴甘沙提出,对接技术成果在典型商业场景的商业合作,建立无人驾驶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标杆示范项目,以场景资源牵引前沿技术研发及量产商用。

此外,新经济企业的落地也对政府服务和监管提出新的要求。

“在北方地区,青岛是我们最想落地的城市,落地过程中需要政策支持,比如前置仓和城市分选中心需要仓储和冷库设施支持。”叮咚买菜副总裁张奕认为,生鲜新零售作为一个新业态,监管上的包容也非常重要。

准备在青岛落地春雨互联网医院的北京春雨天下软件有限公司CEO王羽潇也提出,希望青岛给予互联网医院医疗机构资质以及医师跨省多点执业政策保障。

对此,青岛已经以更有力度的营商环境举措,主动释放资源要素,创造市场机会。今年青岛发布的500个“工业赋能”场景和200个“未来城市”场景,将为企业提供新技术、新模式探索实践的机会窗口,让企业共享城市发展机遇。

“青岛不遗余力地打造创新创业的生态,将‘城市中的独角兽’这种发展前景展示给国内新经济企业,坚定了他们在青岛布局、在青岛投资发展的信心。”市民营经济局局长高善武表示。

作为京东集团旗下专注于从事医疗健康类业务的子公司,北京京东健康有限公司拟在青岛投资13亿元,建设包括京东健康-百城千店(院边DTP药房)青岛区域总部项目、“互联网+医疗健康”智慧化运营整体解决方案项目、综合性产业基地项目。京东健康副总裁袁毅介绍:“如项目能在今年顺利落地,将成为京东集团回归港股后在国内投资建设的第一个项目。”

招商对接会、企业见面会活动结束后,意犹未尽的企业家还与各市区招商部门负责人互加微信。在接下来的跟踪服务和实地考察中,他们将更深度了解青岛的政策环境,尽快推动项目落地。

如此多的新经济企业把未来的关键布局放在青岛不是偶然。一个重新创业的城市,正在激发更多企业共同向前奔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