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资本+产业”:国企助力平度莱西“突破”

2020-09-15 07:14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伟

“我们的目标就是争取为平度、莱西培育一个AAA级的融资平台公司,拓展地方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吸引更多资本投资平度、莱西。”在青岛(莱西)城乡社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超看来,这是授人以渔,拥有AAA级的融资平台公司的地方政府将获得资本所赋予的造血功能。

在“突破平度莱西攻势”这场青岛全域统筹协调发展的战略战中,国企正发挥自身在资本运作及产业布局等方面的能力,以资本运作之力及产业辐射力带动两地发展,助力平度、莱西逐步形成资本与产业相互赋能的良性循环,培育北部持续崛起的内生动力。

投融资平台协助产业项目落地

城投集团在平度和莱西成立的城乡社区建设投资公司已成为两地产业运作的投融资平台。为最大限度发挥双方优势,城投集团采取了与地方政府合作建平台的思路,在项目出资及项目产权归属等方面,都秉持“六四”比例,平度、莱西城乡社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由城投集团持股60%,地方政府方持股40%。项目运作过程中,城投集团方面负责资本运作、成本管控及项目管理,地方政府方面则负责土地、产业等相关政策落实,双方共同确保产业项目尽快落地、运作。“项目的所有资产都会装入这个平台公司,双方的投资都会在项目运作过程中不断增值。”史超说。

城投集团在输出管理及资本运作的过程当中已协助平度、莱西落地多个产业项目。在推进北汽新能源项目落地过程中,城投集团为北汽新能源生产基地园区建设投资了20亿元,并积极参与北汽新能源战略投资,完成2亿元北汽新能源首轮定增工作。随着厂房、职工宿舍、道路、酒店、商业等配套不断完善,国轩电池等30多家上下游企业入驻园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初步显现。

“还有航空文化小镇的建设,我们配套资金建设了机场、学校,所有这些都是为打造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生态。”史超介绍,城投集团为店埠航空文化小镇建设搭建了2亿元航空产业基金。目前该基金已完成首期4500万元的募集投放工作,为航空文化小镇建设提供资金保障。通过产业基金运作,政府已完成2500亩航空产业园的清障工作,城投集团正在同步推进土地整理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争取协助莱西市建成青岛首个A1类通用机场。为建设莱西杏花通航机场,青岛城投集团还与莱西市政府建立了通航产业投资平台,并注入运营资金1.5亿元。未来拟投资30亿元,在机场周边引入通航机场运营、航空教育培育以及通航装备制造等业态,打造航空产业新城。

国企溢出效应“滋养”产业根基

国企在产业发展方面的溢出效应正在“滋养”平度、莱西的产业根基。

市国资委统计,自去年以来持续统筹调度市属企业全面参与突破平度莱西攻势任务,已有11户市属企业计划在平度投资43个项目,总投资额约181.5亿元。在市属国企的产业助力下,平度的化工、白色家电、啤酒等产业从无到有、稳步发展。

平度新河化工基地是海湾集团启动环保搬迁后建设的北部园区,而今,这座化工新园区不仅是当地化工行业的发展龙头,也正逐步成长为平度的城市副中心,为城市发展赋予新动能。近年来,海湾集团在平度投资了染料、化工中间体、8万吨/年硫酸钾联产氯化钙小苏打、固体废物综合处置利用中心等一批项目,总投资额约48.78亿元,推动了平度在生态化工领域的产业发展。不仅如此,在平度市的规划中,还将按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镇区联动”发展思路,将总部商务区及其周边约3平方公里范围确定为新河“城芯”进行先期重点开发,同步推进新河时尚中心、人才公寓、泓久小镇、公交综合体等项目规划建设,加快完善新河化工基地平度城市副中心功能。

在这场推动北部崛起、突破发展的攻坚战中,青啤公司作为啤酒行业龙头企业,也正在塑造平度啤酒产业的新图景。从2007年落户平度开发区以来,青啤三厂历经多次增资扩建,上游啤酒瓶、易拉罐、纸箱,下游酵母深加工等一大批啤酒产业配套企业也实现了快速集聚和飞速发展。2018年,青啤三厂直接拉动上下游实现产值约17亿元,自身并带动上下游就业2400多人。平度本土企业——青岛荣泰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有了青啤在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全方位支持,历经13年发展,已成为青啤最大的玻璃瓶供应商,年产玻璃瓶8亿支。“突破平度莱西攻势”发起后,青啤公司加快投资2亿元的青啤三厂年产80万千升扩建工程,使得平度当地的啤酒产业生态愈加丰富多样。

在平度南村特色小城镇产业转型升级与培育项目方面,城投集团投资1.06亿元建设了南村工业产业园,吸引家电配套及各行业生产企业落户,目前已招商引入5家入园企业,园区实现产值2亿元。海信集团计划在平度投资10个项目,包括浙江长兴洗衣机产能搬迁、平度冰箱工厂、空调工厂技术改造升级等5个产业项目,总投资额约4亿元。这些项目的开工使平度逐步成为我市白色家电的重要生产基地。双星集团也将产业发展的目光投向了平度,计划投资中科航空轮胎中试基地、绿色炼胶中心、特种轮胎升级改造3个项目,总投资额约1.76亿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